3000跑友齐聚武宣,2023武宣半马盛大开跑

时间:2023-04-17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覃莹莹 谭文革 黄谙爵

4月16日上午,获中国田径协会A1类赛事认证的2023“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暨悦恒集团·武宣大藤峡生态半程马拉松(以下简称2023武宣半马)在武宣风雨桥盛大开跑。

赛事现场。广旅南国体投集团供图

这是武宣县首次引入马拉松赛事,作为“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之一,3000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于此,以奔跑的脚步丈量武宣“魅力古城”“灵动水城”的生态之美、城市之美和人文之美,感受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简称学青会)活力加持之下的武宣风采,掀起全民健身、喜迎学青会的热潮。

现场搭建网络直播台,精彩解说全程陪伴。广旅南国体投集团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甘永辉,来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应文,武宣县委书记雷应天,武宣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前平,来宾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运球,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林敬华,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莫红兵,武宣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海音,广西旅发南国体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谢子梁,悦恒集团董事长吴锋昌出席起跑仪式并为赛事鸣枪。

领导嘉宾为赛事鸣枪起跑。广旅南国体投集团供图

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埃塞俄比亚的GUTEMA ABEBE FUFA以1小时06分19秒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成为广西2023年上半年半程马拉松男子组最好成绩,来自埃塞尔比亚的TADESE FIKRU MAMUYE获得亚军,中国选手王加威获得季军。来自埃塞尔比亚的FETO DEME ABU以1小时23分30秒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冠军,中国选手陈飞洁、黄梅影分获亚军、季军。

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前三名。广旅南国体投集团供图

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前三名。广旅南国体投集团供图

暮春四月 三千人竞跑醉美赛道盛况空前

本次赛事分为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项目,起终点均位于武宣县标志性景点——七星湖调节坝武宣风雨桥。半程马拉松全程21.0975公里,共计1000人参与;欢乐跑全程5公里,共计2000人参与。

作为武宣县第一场大型马拉松赛事,本次赛事自报名启动就受到了本地群众的广泛关注。除此以外,武宣县的山水风光、人文风情以及浓厚的体育氛围吸引了5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长跑健将前来参赛。

“一日看尽仙城美”,2023武宣半马深挖城市发展特色,依托以广西首个内陆岛屿型新兴滨湖城市23.5公里岸线设计规划赛道,桥重水复、人和景明、江城一体、融汇古今,呈现出自然和谐的生态之美、城市之美和人文之美,让更多人认识武宣、了解武宣、情系武宣,尽情感受武宣的城市温度,充分领略武宣的发展热度,共享运动激情、共同奔向美好未来。

全力以赴 彰显赛事服务“硬”实力

2023武宣半马组委会始终秉持以“跑者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坚持科学办赛、安全办赛,采用更高标准、更优服务,从志愿者培训到选手服务,从赛事安保、医疗、救援到赛事补给、赛后服务,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安全、安心、满意的赛事体验。

竞赛组织方面,为确保赛事顺利举行,赛事组委会分类制定了赛事安交通、消防、安全、电力通讯、安全保障等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业务培训,按照中国田径协会A1类赛事办赛标准严格落实执行各项组织工作。

来宾铁骑护武宣半马平安。广旅南国体投集团供图

医疗保障方面,赛事现场设置了11个医疗站点,共调动10辆救护车,招募42名使用AED医务人员(执业护士、执业医师),携带21台AED分布于赛道和主会场区域,安排2辆援助车尾随,配备医疗组在援助车上随车做好医疗保障,形成全赛程、全方位的现场医疗保障网络,为选手安全完赛保驾护航。

志愿服务方面,赛事共招募志愿者610名,按照赛事需求设置7种岗位服务类型,并对志愿者进行系统的通识培训和岗位能力培训。他们分工明确、训练优速,以最饱满的热情协助赛场各项工作,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化身为2023武宣半马的一张张温暖名片。

后勤保障方面,赛事组委会在赛道的沿途设立了8个补给点位,不间断提供面包、饮用水、水果、功能性饮料等补给。为应对突如其来的升温,组委会准备了2200块降温海绵,设置4个降温喷淋点、雾炮车2台、洒水车2台进行喷淋降温。

全民参与 一场联接全城的欢乐追随

随着学青会的临近,武宣人民对于运动尤其是跑步的热爱正在迅速升温。报名数据显示,本次赛事武宣籍参赛选手人数占比高达64%,大部分聚集在欢乐跑项目中。本次赛事凝聚着武宣全城之力,当地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愈发高涨,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推动武宣体育事业向新向上的滚滚长河,武宣的城市风采和人民的精神面貌正通过马拉松赛事向外传递。

2023武宣半马赛道设置合理,服务保障完备,而更多参赛选手也被赛道沿途密集的氛围加油站深深吸引,高呼:“光看节目也值了”。本次赛事致力于成为“体育+文化”“体育+旅游”的融合盛会,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在起终点及赛道沿线设置了6个氛围加油站,乐器、舞蹈、演唱等表演形式在各个站点上精彩展现,热情、活力、古韵共同汇集于每一位跑友的助力中,集中展示了武宣县城市形象、文化底蕴,为选手营造了特别的参赛体验。

与水相依 为新兴滨湖城跑出“加速度”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将于今年11月在广西举办。受益于大藤峡工程项目建设,大藤峡蓄水后在武宣城区形成9600亩的湖面水域,吸引学青会水上运动项目落户于此,并在七星湖举行学青会的赛艇、皮划艇(静水)项目比赛,足以说明武宣独特的地理位置、丰沛的山水资源,在推广和普及户外运动方面具备的天然优势,临江展开的双色赛道和赛道上如风的跑者,将成为武宣县的一张崭新的靓丽名片,更为武宣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沿江赛道。广旅南国体投集团供图

2023“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暨悦恒集团·武宣大藤峡生态半程马拉松是武宣县委、县人民政府践行“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的生动实践,是大力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体育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更是对武宣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城市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武宣县将全力以赴将武宣大藤峡生态半程马拉松打造成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马拉松赛事。(覃莹莹 谭文革 黄谙爵)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