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桂群众大联欢 诚邀宾朋来广西

时间:2023-04-1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何明华

原标题:2023年“潮动三月三 京城桂韵浓 喜迎学青会”系列活动启动

京桂群众大联欢诚邀宾朋来广西

四月的北京,花红柳绿,春意盎然。4月15日,自治区政府驻京办、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民宗委和自治区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喜迎学青会”广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北京展演活动暨2023年“潮动三月三京城桂韵浓”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公园举行,广西在京各界人士、北京市民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

4月15日,2023年全区第九届壮欢山歌擂台赛暨“八桂民俗盛典·壮族三月三”民谣歌会活动在象州县马坪镇龙头村举行。来自贵州、湖南及广西各地的近百名山歌爱好者一展歌喉,为“壮族三月三”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本报记者 何学俏  摄

在阵阵激昂的鼓乐声中,壮族舞狮表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木棉花开朵连朵,壮家迎客唱山歌。自酿的米酒请你尝,新采的清茶请你喝……”具有浓郁广西民族特色的《迎客歌》,展示了八桂儿女的热情好客;歌曲《相亲相爱》,表达了京桂一家亲的真挚情感;非遗表演《天琴姐妹》,展现了壮家姐妹手弹天琴、踏歌起舞的欢乐情景,传递出壮乡女子对爱情的向往、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歌声嘹亮、琴声悠扬,整场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极具民族特色。

今年11月,全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将在广西举办。此次活动中,跳水奥运冠军郭晶晶、吴敏霞、李婷,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等多位中国体坛名将,通过现身现场或在线视频祝福的方式为学青会加油助威。

“今天在北京感受到了浓浓的广西民族文化氛围,作为一名广西人,欢迎全世界的朋友到广西。山清水秀、热情好客、民族团结的广西欢迎您,学青会我们不见不散!”李婷在现场向世界各地朋友发出邀请。

广西民族传统体育体验互动环节,京桂群众手牵手、心连心,踏着欢快的节拍,共跳竹竿舞;现场组队三人一组,同穿一块特制木板鞋,喊着响亮的口号,步伐一致向前冲,演绎“速度与激情”的精彩角逐。竹竿舞、背篓投绣球、板鞋竞速、高脚马、蚂拐捉害虫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健身啦啦操、传统太极剑等现代项目表演,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传统与现代、民族与时尚的视觉盛宴。

“加油,加油!”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拔河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16支参赛队伍精神抖擞、奋勇拼搏。“能在北京过上‘壮族三月三’节日活动,真的很激动。”来自崇左的在京务工人员陆芳妮告诉记者,通过参加活动感受到了家乡的关怀和温暖,让在外创业的她更加有底气、有冲劲。

“都说广西山水甲天下,今天有幸观看体验广西民族体育、欣赏广西民族音乐,我觉得广西文化也是独具特色,更确定了今年要去壮美广西走一走的旅游目标。”北京市民张军表示。

据了解,广西在京人士欢庆“壮族三月三”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46届,成为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今年,我区还将举办“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广西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暨非遗精品艺术展演(北京)、广西传统文化进高校、在京桂籍艺术家“回归”文化艺术交流等系列活动。(记者 何明华)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