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区入选首批“乡村振兴赋能计划”文旅惠农典型案例

时间:2023-04-14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佚名

4月12日,央视重磅发布首批“乡村振兴赋能计划”文旅惠农典型案例,《海城区“旅游+产业”乡村振兴谱新篇,绘就“村美民富”新蓝图》案例成功入选文旅惠农十大典型案,是广西唯一入选的文旅惠农案例。 

近年来,北海市海城区围绕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文旅品牌,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让乡村旅游“活”起来。海城区持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发动1.1万人次,清拆垃圾2040多处。投入3500多万元对村庄路、水、电、网络、公共绿地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村庄绿化率超过80%。改造庭院69个,整修建设“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等共38处3千平方米,提升乡村颜值。加强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修建文明公厕5个、生态停车场4个、游客接待中心2个,设立完善旅游标识标牌,5个精品民宿已投入运营,一批咖啡酒馆、乡村酒吧、主题餐饮、智慧书屋等项目正在筹备开工。

创建示范村庄,让乡村特色“亮”起来。海城区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保护和传承传统民居建筑文化。建设农耕学堂、农事旧物展览馆、研学基地等场馆,开展艺术家驻村、小型音乐会、文化市集等节事活动,引入珍珠、贝雕、古船木等非遗文化,开发富有文化内涵及乡村特色的研学课程,游客纷至沓来。流下村和赤西村作为北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已成为海城乡村旅游的名片。   

发展“旅游+”产业,让乡村经济“富”起来。海城区大力发展“旅游+乡村振兴”“旅游+海洋渔业”“旅游+商贸”“旅游+文体”“旅游+艺术”等“旅游+”产业,依托赤西研学基地、食用菌养殖基地、海洋牧场、中国—东盟(北海)国际水产城、国际观鸟、廉州湾鲸豚自然科考、乡村艺术节等资源及活动,实现多业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就业、稳定分红,村集体收入翻一番,树立了乡村旅新标杆。(海城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