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两国双园”合作迎来发展新机遇

时间:2023-04-0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康安 苏元媛

3月28日,一艘从马来西亚关丹港出发、满载货物的“海丰日照”班轮抵达钦州港。作为钦州港与关丹港的外贸集装箱常态化班轮,“海丰日照”班轮是两国港口的“常客”。

“2014年,钦州港与关丹港结为姊妹港,两港之间集装箱国际直航班轮开通,直航时间大大缩减。”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贸易与物流发展局局长林纲介绍,目前钦州港已开通9条马来西亚班轮航线,每周4班轮,抵达巴生港、丹绒帕拉帕斯港、关丹港等地,货物往来以燕窝、榴莲、锡矿、再生铝等为主。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将钦州、关丹产业园区打造成中马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钦州市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北部湾开放开发等战略机遇,在RCEP合作的背景下,按照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目标,开创“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

马来西亚有着丰富的燕窝资源,依托“两国双园”模式,推动两国燕窝产业合作发展水到渠成。4月4日,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的广西中马金谷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毛燕生产车间内,30多名工人正在仔细地挑拣毛燕,两条即食燕窝生产线满负荷生产。

“今年,我们公司通过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及影响力,做大马来西亚燕窝进口贸易规模。”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裴度介绍,园区打造了全国首个毛燕首发进入地,率先开展马来西亚毛燕进口加工特色业务,构建了全国首条燕窝跨境产业链。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以推动两国产能合作为导向,建立联合招商机制,重点推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东盟传统优势产业项目落户园区,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集聚进一步加快。自开园以来,截至2022年,园区总开发面积已达30平方公里,累计签约落户项目超200个、实现工业总产值57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5.5亿元、协议总投资超2600亿元。

随着两地交流的日益频繁,钦州市与关丹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两地从2016年起开始轮流举办“两市双日”活动,即在钦州举办“关丹日”,在关丹举办“钦州日”,通过举办文艺晚会、青年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钦州市委书记、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党工委书记林冠表示,随着RCEP生效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中马“两国双园”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双方以“两国双园”为平台,聚焦“产业发展、两园联动”,以锰矿等金属矿产、原油、粮食、红酒等为重点,建设大宗商品交易现货交易平台,推动跨境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和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项目聚集区。(记者 康安 通讯员 苏元媛)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