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六堡茶续写“茶船古道”新传奇

时间:2023-04-0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潘登 陈雨燕

“六堡茶曾是马来西亚锡矿工人的‘救命茶’,现在已走进马来西亚千家万户,成为大家常喝的‘养生茶’。”近日,梧州市经贸代表团及10家茶企走进马来西亚,在以“品梧州六堡叙百年情缘”为主题的文化交流会上,马来西亚六堡茶协会会长郭俊邦感触颇深地说。

梧州是著名的侨销茶——六堡茶的发源地。早在百年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商品之一,六堡茶就从梧州西江顺流而下,经粤港澳出海,通过这条“茶船古道”远销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各国。

1940年编修的《广西年鉴》数据显示,1935年广西出口茶叶达到1128.95吨,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销往东南亚的六堡茶。

虽然“茶船古道”一度沉寂,但在自治区和梧州市六堡茶战略的带动下,近年来又刮起一股“红色旋风”。

2016年起,梧州市组织六堡茶企业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积极抱团走出去“揽客”。

2022年12月,全国采购商广西行(梧州站)对接会促成了梧州茶企与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线上签约。

在深入了解六堡茶走过的百年南洋路后,可以看到六堡茶在东南亚的影响力。4月4日、5日,在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加坡巡展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桂品出海”开幕式、梧州市“茶船古道·扬帆远航”新加坡六堡茶推介会等活动上,六堡茶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梧州芙叶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卓海琳称,当地人不仅对六堡茶产品耳熟能详,而且还可以讲述悠远的茶文化史,“我们将及时调整产品积极对接国际市场。”

吴燕,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梧州市茶业商会会长。近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向海外推广梧州六堡茶。2019年,天誉袋泡茶登上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的飞机餐推车。梧州六堡茶首次成为东南亚的航空公司机舱内饮品。也是从当年起,天誉茶业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铺开销路,每年出口价值100多万美元的六堡茶,今年的目标是突破500万美元。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近年来,六堡茶借助这条新丝路,通过东南亚市场飘香世界。数据显示,2022年,梧州六堡茶公用品牌价值37.64亿元,被评为“2022中国茶叶最具品牌传播力品牌”。即使在疫情冲击下,2021年六堡茶出口均价仍保持在同年全国出口茶叶均价的2.35倍。

“把握海外市场的需求和变化,推动六堡茶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我们愿与当地茶业商协会、茶商、茶人一道,续写‘茶船古道’传奇。”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称,通过考察交流,不仅深入了解东南亚国家六堡茶市场行情,还推动梧州和当地在六堡茶标准化体系建设、传承六堡茶文化等方面携手共进,促进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记者 潘登 通讯员 陈雨燕)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