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生态菌”生产机械化模式获推广

时间:2023-04-0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周凌辉

近年来,灵川县创新生态菌生产机械化模式,走出精品特色农业致富之路。2022年,灵川县食用菌干鲜混合品产量5.494万吨,同比增长90.55%,产值达7.45亿元,同比增长82.06%。

在今年举行的全区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现场推进会上,“灵川生态菌”生产机械化模式在全区示范推广。

桂泰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是灵川当地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菌棒生产与销售、食用菌种植与销售的新兴企业。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强化同农户利益联结,辐射带动了一大批食用菌种植主体。去年,该基地接种秀珍菇菌棒500万棒,产值达4000万元;完成林下种植赤松茸50多亩,示范带动全县种植赤松茸500多亩,新增产值1500万元。该基地提交的“赤松茸有机综合栽培方法”“姬菇培养房控温装置”等7个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近年来,灵川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农业的主导产业来抓,整合全县资源要素推动食用菌向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产业集群目标迈进。通过创新驱动、项目带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形成了品种多样化、品牌高端化、生态循环化、生产标准化的“灵川生态菌”生产机械化模式。

目前,该县主要种植秀珍菇、灵芝、赤松茸、姬菇、猪肚菌等食用菌品种,已有12个乡镇56个行政村1100多户农户抱团参与食用菌产业项目。通过“林下套种灵芝”“水稻+赤松茸”和反季节栽培黑皮鸡枞菌等方式,有效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为乡村群众提供了1200多个就业岗位,助力2000多名脱贫人口持续增收。食用菌产业已成为灵川县继粮食、蔬菜、水果产业之后的第四大新兴明星主导产业。(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周凌辉)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