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加快实现“五个更加便利”

时间:2023-04-0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吕海锋

原标题:防城港为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抢抓机遇加快实现“五个更加便利”

连日来,在东兴口岸出入境管理大厅,各个窗口前人潮涌动,游客们手持证件提着行李,有序办理签证手续。

随着口岸全面恢复开放,东兴口岸正在快速复苏。今年一季度,东兴口岸累计出入境人员25.4万余人次,出入境货车5.1万余辆次。其中,东兴口岸一桥的出入境人数已实现单日破万。

车水马龙、灯火阑珊,按下“快进键”的东兴口岸,正是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生动写照。作为“海上胡志明小道起点”,防城港市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指引下,积极推动与越南各方在文化、经贸、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奋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新突破。

友好交往机制持续深化。该市与越南广宁省及相关市县签署了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协议、卫生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平安边境合作等一批协议,为双方维护边境地区良好秩序,促进边境地区繁荣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边境贸易保持稳定发展。2022年双方边境贸易额123亿元,占防城港市对东盟进出口额的60%。今年一季度,防城港市与越南边境贸易预计达65亿元,同比增长150%。

通道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中越北仑河一桥查验通道由24条增至48条,中越北仑河二桥正式开通,边民互市便民浮桥建成运营,边民互市区从250亩扩建到1500亩,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年内即可完成对外开放,东兴跨合区“三纵三横”路网加快完善,“一口岸多通道”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历史,在奋斗中铭刻;未来,在奋进中开拓。3月31日,在桂越共话新时代暨中国(广西)—越南经贸合作对接会上,防城港市分团组织了中国(广西)—越南农业经贸交流座谈会暨农业项目签约仪式。随访期间,和越南相关部门、重点企业洽谈,促成6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84亿元人民币,涉及货物贸易、跨境投资等。

“我们将立足沿海沿边区位优势和开放条件,抢抓新发展机遇,加快构建边海国际双通道,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市场经营便利双赢地,实现互联互通更加便利、贸易结算更加便利、投资合作更加便利、技术交流更加便利、人员往来更加便利‘五个更加便利’,为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进一步发力。”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记者 吕海锋)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