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开展药膳评选活动 积极打造“桂药膳”品牌

时间:2023-03-24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黄艳梅

记者22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获悉,为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药膳文化,充分发挥中药壮瑶药药膳的特色优势,助推广西中药壮瑶药产业发展,该部门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4部门共同开展2023年“十大药膳”及“区域民族特色药膳”遴选工作。

图为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药膳菜品展示现场(资料图)。记者 黄艳梅  摄

据介绍,遴选作品共分六大品类,分别是药膳菜肴类、药膳糕点类、药膳饮品类(含酒、露、茶、汁)、药膳膏滋类、药膳汤羹类及其他类。申报的药膳作品主要原材料品种原则上在中医药文献中有记载且在民间推广中有着较深厚的应用基础。药膳作品应以中医药理论为依据,兼具健康、卫生、安全、美味,同时具有普惠性、众口化,易操作、便推广等特征。

此次评选活动,全区各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区域龙头餐饮企业、中医药产业示范基地、中药饮片龙头企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中药材生产和经营的专业合作社以及个人,均可申报。

图为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药膳菜品展示现场(资料图)。记者 黄艳梅  摄

本次遴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判原则,共分为初选、复选和终选三个阶段,采取单位(企业)或个人自荐、现场答辩、专家实地评审、集中评审、部门终审公示等程序评选,遴选结果在主流媒体上宣传发布。

其中,初选阶段(2023年3-4月中旬)由各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和区直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报名情况自行组织遴选及实地评审,推选出1-3种代表药膳和5-10种区域民族特色药膳;复选阶段(2023年4月中旬-5月)组织专家组集中评审,根据评分细则对各市各有关单位推选作品进行集中答辩及复评,初步形成两大类别药膳品种建议名单;终选阶段(2023年6-7月中旬)由自治区中医药局联合区直各有关部门对建议药膳品种进行研究讨论,最终评比选出“十大药膳”及“区域民族特色药膳”。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称,广西将通过开展本次遴选活动,积极打造“桂药膳”品牌,遴选出一批特色药膳。广西将引导各部门加强对传统药食同源文化宣传学习及应用,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药膳技艺工匠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中药壮瑶药药膳在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中的特色优势,营造浓厚的药膳产业发展氛围,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