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提升科技创新效能 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时间:2023-03-3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邓盛龙 覃丽

3月29日,在玉柴集团“黑灯工厂”,工作人员在中控系统舞动指尖,输入发动机型号、加工工序等信息,全程智能自动化设备便开始作业,根据指令完成叉车运输物料、机器人抓取物料、机床精加工以及自动检测、清洗入库等系列动作。

“通过5G+工业互联网应用,玉柴国六生产线已实现发动机全过程自动化,缸孔加工精确到0.001毫米,工人劳动强度降低95%以上,制造效率提升50%以上,每道工序平均用时仅3分钟。”玉柴集团董事长李汉阳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玉柴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科研成果6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专利申请量连续17年居广西企业第一,多项专利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日前,自治区工信厅公布2022年广西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认定名单,我区8家企业上榜,其中,玉柴集团以评分第一的成绩登顶。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玉柴集团“黑灯工厂”是玉林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生动实践。数据显示,2022年,该市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29个、“千企技改”项目64个,工业投资增长32.6%,连续3年排全区前列,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5.2%。同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0.7%,增长42.9%,281家企业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玉林向科技创新要发展效能,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序曲”。3月27日,在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广西同德未来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苏荣伟轻敲电子屏幕,点开一款电子白板软件。“这款软件由公司和玉林师范学院携手,今年3月研发成功问世,可灵活切换越南语、泰语等东盟10国语言场景,主要应用于中小学教育教学。”苏荣伟介绍,同德未来计算机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是清华同方布局落地广西的第一家计算机整机生产企业,目前拥有计算机和智慧大屏两条先进生产线,形成了从硬件、软件、操作系统到行业解决方案的完整自主创新产业链。

今年,玉林市将持续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速,重点围绕“5+6”产业链(内燃机、低压电器电机、新能源材料及应用、不锈钢精深加工、铜基材精深加工5条制造业产业链和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板材家具、黑白家电、五金水暖、中医药6条轻工业产业链),大力推进制造业赶超、轻工业振兴,在“稳”的基础上奋力求“进”,在“进”的态势中奋力出“彩”,加快“四强两区一美”建设,力争经济增长进入广西第一方阵。(记者 邓盛龙 通讯员 覃丽)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