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物馆将常态化开展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服务

时间:2023-03-29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陈蕾 赖有光

原标题:玩收藏如何避免踩雷?专家建议多学多看慎出手

广西博物馆将常态化开展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服务

“张大千”山水画、“宋徽宗”书法长卷、“董其昌”青绿山水图轴……这些收藏于民间的书画作品孰真孰假?昨日,广西博物馆开展了新馆开放以来的首次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服务范围为书画。当天,广西博物馆书画鉴定专家共鉴定了16件民间藏品,大多数藏品为仿古画作。针对民间文物收藏热度持续高涨,专家建议喜欢收藏的市民群众可以通过多学、多看提升自身鉴赏水平,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理性收藏。

广西博物馆三位书画鉴定专家对藏友的藏品进行鉴定并交流探讨。本报记者 赖有光  摄

藏友对藏品知之甚少

“这是家里老人留下来的,已经很多年了,一直没有鉴定真假。”一名藏友带来了长辈收藏的两幅字画,一幅落款为“张大千”的山水画,另一幅是“宋徽宗”的书法长卷。这两幅字画纸张泛黄,似乎年代久远,但广西博物馆书画修复师李程飞一眼就看出山水画的纸张进行了做旧处理,其年代不早于上世纪90年代,而“宋徽宗”书法长卷实为印刷品。

国家文物局书画专项鉴定责任鉴定员王双则从张大千的绘画风格着手,为藏友分析了真迹与仿品的区别。藏友坦言,自己确实对名家作品知之甚少,没想到收藏还有这么多门道。

另一名藏友带来的藏品是一幅“董其昌”的青绿山水图轴。尽管该幅作品经鉴定为仿古画作,但藏友并未因此而沮丧,而是以学习的心态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则从鉴赏的角度给予指导,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专家建议藏友理性收藏

活动当天,广西博物馆书画鉴定专家共鉴定了16件民间藏品,包括黄云书法作品一幅、黄独峰绘画作品一幅,以及仿古画作多幅。其中一幅《清供图》的收藏价值虽然并未达到藏友的预期,但专家们均认为,从欣赏的角度来看,这幅作品笔墨清新,构图雅致,不失为一幅赏心悦目的好作品,可以挂在家中增添生活情趣。

近年来,随着民间文物收藏热度不减,市场上的赝品也越来越多。喜欢收藏书画的群众如何避免踩雷?李程飞认为,收藏的关键在于个人的收藏目的和心态,不能有一心捡漏一夜暴富的心态,对书画作品要重视其艺术水准,而不是只看作者是否为名家。

王双表示,书画收藏首先要了解书画知识,因为书画所依托的组成元素很多,包括笔墨、题款、纸张、钤印以及作者个人绘画风格等,建议藏友到博物馆、美术馆多看看真迹,或是多从相关书籍获取更多知识,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切记要理性收藏。

“鉴宝”活动将常态化

针对目前优质文物鉴定咨询服务供给不充分、民间文物收藏者获取针对性文物知识缺乏渠道的实际情况,国家文物局于去年9月下发了《关于常态化开展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服务的通知》,以充分发挥国有文博机构在文物鉴定领域的专业优势,激发国有文博机构开展文物鉴定咨询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目前,广西博物馆为国家文物局、广西文物局授权和委托的区内唯一指定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机构,继本次面向社会首次开展常态化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服务后,年内将于每个季度各开展一次,鉴定门类涵盖陶瓷器、玉石器、金属器、书画等民间收藏文物主要类别。

广西博物馆馆长韦江表示,今后广西博物馆还将结合“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节假日等重要活动和时间节点增加服务场次,并考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送鉴定服务进社区,走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身边,引导形成良好的收藏鉴赏理念。同时希望通过广泛开展文物鉴定咨询服务,让民间收藏的文物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记者 陈蕾 赖有光)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