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积分制激发群众乡村建设热情

时间:2023-03-3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谢永辉

“今天用积分换了一些洗发水套装等生活用品,感觉平时的劳动有了收获,很开心!”3月23日,在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大电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村民韦海媛拿着积分券在“爱心超市”兑换了商品。

据了解,为鼓励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大电村通过建立信用积分体系,为村民发放积分券。村民通过平时表现,如遵纪守法、环境治理、移风易俗等积累积分。村民还可在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木耳棚内协助采摘成熟木耳以获得积分。

为调动村民参与村事村务的积极性,让大家积极参与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幸福乡村”工作,鱼峰区引导各村屯成立了积分“爱心超市”,实行计分管理制度,分别从思想政治、生产生活、家庭教育、集体活动等方面给予村民积分,由各屯理事会组织管理运行。

在积分“爱心超市”制度实行中,积分能手们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群众、教育群众、淳化民风,积出乡风文明新风尚。门前屋后清理有积分,家庭和睦有积分,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有积分……全村男女老少皆可参与,形成了“奉献服务—获得积分—回报社会”的“爱心链条”。截至目前,鱼峰区已开展文明积分兑换活动100余场,惠及群众2000多人。(记者 谢永辉)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