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纵深推进工业振兴 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

时间:2023-03-2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唐正芳 张思 熊耀章

3月的贵港钢铁集团,厂区内紫荆花盛开,货车穿梭,机声隆隆。

“160吨,测炉温。”

“1620摄氏度。”

“176吨,出炉!”

霎时,红彤彤的钢水喷涌而出,钢花四溅。“去年生产成绩喜人,炼铁各项技术指标已稳居国内同类高炉前列。”贵港钢铁集团宣传部门负责人介绍,公司连续六年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连续两年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创造了一个‘寒冬里的奇迹’”。

贵港钢铁集团是贵港市着力做优传统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港市大力推动制糖、冶金、建材、林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鼓励采取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实施技术改造。2022年以来,该市已有80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项目库,排名全区第三;新增2家自治区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智能工厂、2家数字化车间;3家企业获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贵港市产业园区石卡园华晟木业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从上料到刨片,从筛选到调拌再到主生产线全部实现自动化。公司相关负责人农迎富自豪地介绍,该生产车间2021年被自治区工信厅评为广西数字化车间,150多名生产人员年人均产值超200万元。作为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华晟木业生产E1和E0级刨花板、防潮刨花板等,产品主要供货国内大型家具企业。

3月27日,记者走进覃塘区三里镇新材料科技园的贵港海螺台泥公司,看见厂区干净整洁,格外安静。但中控室里却一派“繁忙”:大屏幕上,显示的输送管道、合成反应釜等设备正处于高速运转状态,两名操作员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各项流程,结合生产实时数据对生产线进行监控和管理。

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高述玉介绍,生产车间借助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了原材料从投放到合成、复配环节的全程监控和自动化生产,不仅保证了产品生产对环境的要求,实现了化学生产过程的平稳、可控,还大幅度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人力投入。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今年,贵港市将继续纵深推进工业振兴,深入实施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成工业强市。着力做优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速推动钢铁、建材、木业、船舶修造、化肥、化工、造纸、饲料、羽绒等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发展。着力做大新兴产业,引进和发展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大健康项目,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大力培育绿色智能家居和高端板材、新能源(智能)汽车及电动车、纺织服装、绿色建材、农产品精深加工5个千亿元产业集群。(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张思 熊耀章)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