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虹通四方,铺就瑶乡振兴路

时间:2023-03-29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杨飞翔 林丽春 王功孝

原标题:大道如虹通四方,铺就瑶乡振兴路

——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交通发展纪实

春日瑶乡,万物复苏。笔直的高速公路贯穿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南北,宽阔的公路将各乡镇紧紧串联,交错的乡村小路连通村村寨寨、组组户户,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出行的便捷。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将交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实施“公路+”发展模式,以“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打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毛细血管”。

推动全域旅游大提质

走进富川朝东镇秀水村,平坦、宽敞的沥青路映入眼帘,路边便是干净整洁的秀水旅游景区,每日茶余饭后,村民就到景区里散步、跳广场舞,越来越美的日子让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以前我们这里路不好,外面的人进不来,自从修好路以后,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老百姓在自己家开起了农家乐、餐饮店,腰包也鼓了起来。”朝东镇宣传委员林芳波说。

要致富先修路。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富川按照“美丽农村路+乡村旅游”的功能定位,借助乡道提质改造,将公路沿线的山、水、林、田等自然景观串联成线,大力挖掘当地乡村旅游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构建以乡道为主轴,自然景观、休闲娱乐、度假养生相融合的乡村旅游示范带,走出了一条“以改提质、以路兴游、以产养路”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路子。

畅游富阳至神仙湖乡道,沿线风景如画,神仙湖景区花海、神剑石林已成为网红旅游打卡点。每年春秋季,千亩花海如一片粉色海洋,云蒸雾绕,蔚为壮观。

“这里特别宁静,漫山遍野都是花,美极了。”来自湖南的游客刘女士兴奋地说。

“之前我们这里是偏远山区,现在变化真的大,这里是真山真水,路修通了很方便,很多游客都会到这里来玩,吃饭、住宿、烧烤,我现在开这个农家乐,在‘五一’、国庆期间,每天都有上万元的收入。”搭上乡村道路建设的东风,仙湖农庄农家乐老板何明心里乐开了花。

近年来,富川先后投资1500万元打造古城高路、莲山牛背岭、富阳山宝、葛坡深坡等13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争取资金5690万元推进实施莲山深井、古城立伟、柳家周家、城北川岩、朝东水谷等一批水库移民新村整村提升工程,让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在瑶乡大地全面展现。

一路通,百业兴。乡村道路改造和秀水村的变化是富川推进旅游产业化的一个缩影。如今,富川坚持以改提质、以路兴游、以产养路的“三位一体”路旅融合发展机制,以富阳至朝东、富阳至福利为主线,把岔山、秀水、深坡、神仙湖、虎头、古明城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一批文化旅游路,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富川逐渐成为大桂林和珠三角地区乡村休闲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推动乡村产业大发展

沿着富阳至福利一路向北,富有瑶族特色的小洋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让人赏心悦目。步入富川福利镇浮田村,周边是连片的脐橙,一条条硬化路直通果园的每个角落,每年脐橙成熟季,车来车往,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富川统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项目,推动该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质升级。富川也由此被列入全国首批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和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县。

在浮田村,脐橙种植户奉道德介绍,他们村种有脐橙1000多亩,从每年11月初开始便陆续成熟。道路修到果园旁边,方便了周边游客来采摘。另外,通过电商把脐橙发到全国各地也很方便,脐橙销路根本不用愁,每年脐橙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产业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富川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紧紧围绕助农兴农目标,以农业产业带为主线,以生猪养殖、脐橙、烤烟、香芋、优质蔬菜等产业为重点,逐步完善了一大批产业路,公路延伸到哪里,产业建设就升级到哪里,一道道特色鲜明的“经济走廊”和产业带孕育而生。

推动城镇面貌大提升

“这些年富川变化非常大,特别是路面特别好,去哪里都很方便,也增加了很多小区和公园,越来越热闹。”市民陈新苗说,她家附近现在有文化广场、幼儿园、小学、医院,就学就医都非常方便。

近年来,富川深入实施城市提升大会战和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行动,顺利完成28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智慧停车项目,对城区道路两侧934个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实行临时停车收费,有效规范城区道路停车管理;大力推进园区大厦至立新农场路口道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新永加油站至信立物流园路段改造项目和碧桂园至立新农场道路、立新大道、真龙西路等一批城市道路。

如今,富川城东新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栋栋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平坦通畅,广场上活力四射,小区街巷整洁美观……新区变大了,变美了,变靓了。

在注重城镇提升的同时,富川还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走进美丽的立新小区里,沥青路、节能路灯、小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从富川各个村屯搬迁出来的900多户脱贫户有的或开起便利店,有的成为小区管理人员,有的在县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经济收入成倍增长。

“我们搬到这里时,刚开始不习惯,现在很喜欢,房子像画一样好看,生活上各方面都方便,我80多岁了过上这种清闲日子很幸福。”脱贫户蒋贤志于2019年搬迁到立新社区,在这里,他的儿子找到了工作,孙子读书方便了,自己的生活也丰富了起来。

路通,一通百通;路顺,一顺百顺。富川正朝着“富裕美丽之川”大踏步前进。(杨飞翔 林丽春 王功孝)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