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山风景区:以植物专类园建设为抓手 深耕“赏花经济”

时间:2023-03-28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覃莹莹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赏花逐渐成为人们的刚性需求。作为南宁植物园的主园区,青秀山风景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态修复及园林景观打造。

为顺应群众需求,青秀山根据春夏秋冬四时变换和植物开花特性,不断丰富景区花卉品种的种植及观花类植物专类园的建设,现已建成开放13个植物专类园,持续打造青秀山“季季花节月月赏花”品牌,做大做强赏花经济。

水生花园。覃莹莹  摄

潜心植物专类园建设 “赏花经济”成效显著

青秀山是南宁市目前唯一一家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举办“迎春花展”“桃花节”“樱花季”“兰花特展”“水生花卉观赏季”“丰收节”“朱槿·市花展”“菊花展”等花展,除此之外,梅花、黄花风铃、豆梨、三角梅、金鱼草、穗冠花、郁金香、洋紫荆、玉兰、美丽异木棉、苏铁等各种花卉争奇斗艳、五彩缤纷,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

青秀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春妹介绍,青秀山去年以印象派画家莫奈故居及其睡莲系列画作为灵感,运用各种特色水生植物以园林造景的形式打造现实版的莫奈花园,园内还将莫奈的画作、生平等内容与法国印象派音乐始祖德彪西的作品在同一时空呈现,在园林造景中就能感受到浓郁艺术氛围。同时,景区还开发了各种文创产品及荷花酥、荷花冰淇淋等文创食品。今年,青秀山景区打造的桃花坞,在原有桃花林的基础上,新建了中式仿古建筑和景墙,利用山石石刻桃花坞及古诗词,同时还开发桃花类文创产品和桃花酥、桃花酿等美食,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能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和美食大餐,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休憩、观赏、消费的节点。

正在建设中的叶子花园。覃莹莹  摄

延伸“赏花经济”产业链 提升游客幸福感

今年春节,青秀山承办了“广西迎春花市”,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获得群众好评。在北门新建成的花卉超市作为日常的花卉售卖点,价格从10元的迷你盆栽到百元的大气景观花,品种多样、价廉物优。游客到青秀山,既可赏花,又可买花,促进景区二次消费,让景区成为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综合体。

花卉直营超市。覃莹莹  摄

迎接文旅大会 场景项目有序推进

为迎接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青秀山风景区将叶子花园南坡景观工程项目作为重点推进项目。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景观建设部唐炜介绍,叶子花园南坡工程是继叶子花园一期、二期之后开展的三期工程,主要分为叶子花瀑、叶子花径、叶子花街三个部分,以蓝天、白墙和绚烂的叶子花海打造一个明亮和富有浪漫气息的旅游环境。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正在进行铺装和绿化种植,建成后叶子花园将种植苗木28000多株,约80个品种,项目预计4月底完成建设并对市民游客开放。

下一步,青秀山将继续以植物专类园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梅园等专类园建设及园区旅游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同时推进美丽异木棉园、紫荆花园、农艺园、莲园以及朱槿园等植物专类园的谋划、设计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青秀山各类花节花展的呈现方式,不断擦亮青秀山“季季花节月月赏花”生态旅游金字招牌,不断延伸“赏花经济”的产业链,力争提升市民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覃莹莹)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