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黔文旅合作渐入佳境

时间:2023-03-28来源 : 中国文化报作者 : 宾阳

3月22日,贵南高铁广西段光缆敷设任务顺利完成,为下一阶段联调联试奠定基础。贵南高铁是连接桂黔两省区的省际干线铁路,预计年内全线开通运营。作为贵南高铁贵州段新建的最大车站,荔波站建成后将成为贵阳、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南下广西的主要站点。届时,荔波到南宁的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两地游客往来变得更加便捷。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的一部分,荔波喀斯特地貌从不同维度上展现了大自然的奇观,吸引着一批批游客来这里访山问水。近年来,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的荔波坚持走绿色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撕掉了贫困标签。

“在桂黔文旅交流合作中,受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资源的影响,荔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广西文化旅游智库研究会理事长曹光哲表示,荔波县地处贵州省最南端,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地带,东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南丹县毗邻,是桂黔交流合作的一个节点地区。

2018年,桂黔两省区边界的荔波、南丹等7县共同签订《黔桂两省(区)两州(市)七县跨省“党建+全局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政府间旅游协调会议制度,联手拓展旅游市场。当年,荔波共接待游客1615.63万人次,同比增长38.0%,实现旅游总收入141.86亿元,同比增长34.4%;环江、南丹所在的河池市,接待游客3422.37万人次,同比增长29.30%,旅游总消费410.97亿元,同比增长36.71%。

曹光哲表示,从历史和地理的维度来看,广西与贵州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合作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两省区携手奋进新征程,合作交流深入发展,为两省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地方实施项目——“滇桂黔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创客研修班”在广西桂林市举办。此后,该项目每年在广西的不同城市举行,共培训来自滇桂黔三省区的300多名文化和旅游乡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山水暖你壮乡等你——冬游广西”(贵阳)旅游企业对接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对接会上,广西重点推介了“悦享冬日·山海揽胜之旅”等6条冬游线路及相关优惠措施。两地业界人士围绕双方资源优势和客源市场特点展开深入交流,分享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旅游活动的经验。

2022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分别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夏季文化旅游联合推介会,推出系列夏季文化旅游主题线路,发布多项惠民旅游政策。10月,由滇桂黔三省区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的电视短片征集推优展播活动揭晓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11月,昆明、南宁、贵阳、红河、桂林、黔南“3+3”健康生活目的地精品旅游线路在广西桂林发布。此举进一步加大滇桂黔六市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打造区域文旅融合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合作共赢。

近几年,文化旅游推介与交流合作活动每年都在桂黔两省区举行。经过近年来的培育,双方已成为对方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和主要旅游市场。同时,双方正共同推进桂黔两省区红水河民族文旅产业融合基地建设,积极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广西是多彩贵州的好邻居。”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芳表示,随着两地交通的越发紧密,加之在新时代的国家战略中,两地将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同铸两地文化旅游合作发展梦想。

在黔东南、桂西北的桂黔分界线上,乌英苗寨地跨桂黔两省区,行政区划上,分辖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和贵州省从江县翠里乡南岑村。过去常常是一寨开两会、一校两教材。直到2017年,桂黔乌英苗寨联合党支部挂牌成立。在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两省区居民齐心协力将苗寨建成了美丽宜居、团结和谐的现代村落。村民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不足1500元增加至2021年的7500元。

“乌英苗寨的民居古朴整洁,传统节日‘新禾节’‘亮布节’越办越精彩,桂黔两省区的苗胞们农闲时常常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这里成为四方游客体验苗乡习俗的目的地。”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乌英苗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屯)建设,传承发展芦笙文化,举办“双语双向”培训班300余期和苗族服饰“亮布节”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如今,乌英苗寨又积极申报广西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屯),让民族团结文明之花盛开在桂黔大地。

乌英苗寨,一个小小村寨折射出桂黔地缘相亲、融合发展的历程和成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桂黔两省区将持续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拓宽合作渠道,互相提供便利支持,积极扩大合作成效,不断创新赋能,打响“西南旅游”金字招牌,推动区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记者 宾阳)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