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超10万群众吃上“油茶饭”

时间:2023-03-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廖庆凌 陈祖

原标题:巴马超10万群众吃上“油茶饭”

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39万亩

“我们家有30亩油茶林结果了,行情好的话一年有七八万元收入。”60余岁的潘世华高兴地说。2020年他新种的40亩油茶,明年就开始结果,届时收入会更高。

潘世华是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平六村的村民。得益于油茶产业的发展,他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据悉,平六村已有686户村民像潘世华一样通过种油茶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巴马立足区域资源优势,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抓好基地建设、引进专精深加工企业、创建茶油品牌等,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目前,全县油茶种植规模达39万亩,正常年产量3.2万吨。“靠山吃山、兴山富民”的路子如今正越来越宽广。

该县还通过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油茶深加工企业,对全县油茶全产业链进行开发、培育,全面提升油茶发展效益。其中,投资5亿元建设的山茶油生态产业园是重点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山茶油4000吨,精油产品250吨,年产值约9亿元,毛利润约3亿元。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6家从事油茶加工和销售的企业、商家,油茶产业覆盖农户6万多户,涉及群众超10万人,产业覆盖率达76.9%。(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陈祖)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