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重大项目积聚发展动能 临港工业集群加速崛起

时间:2023-03-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康安 张艳红

3月27日,在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现场,300多名工人头戴安全帽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强夯机、挖掘机等机器设备有序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4000多亩的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抓项目、抢进度的繁忙施工景象。

“强夯施工涉及面广、工程量大、工期紧张,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强夯施工,我们合理优化施工工序、倒排工期,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许建枢介绍,截至目前,以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核心的第二批基础设计已完成内审,18个技术工艺包采购全部完成并陆续交包,乙烯区域桩基作业正式启动,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施工现场夯机林立,炼油生产区机器轰鸣。“今年以来,公司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持续固本强基,深化精益管理,优化生产经营,圆满完成前2个月产销计划。”该公司规划计划处副处长朱俊哲介绍,1—2月,公司加工原油150万吨,生产汽油、柴油、航煤、液化气等各类产品135万吨,产品销售计划完成率达99.75%,工业总产值达82亿元,实现税收11.7亿元。

据介绍,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重大项目,也是中国石油推动“减油增化”调结构的战略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05亿元,于2022年7月启动,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填补区域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的空白,对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万亿元级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钦州市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围绕园区抓产业、围绕产业抓项目、围绕项目抓企业、围绕企业抓服务,实行市领导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四个一”机制,全生命周期服务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中石油、华谊、中伟、格派等一批临港工业项目加速建设,带动绿色化工、新能源材料、海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粮油木材大宗商品交易5条千亿级向海产业链发展。

2022年,钦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8%,增速排名全区第一,总量上升到全区第五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增速排名全区第二;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43%,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记者 康安 通讯员 张艳红)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