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西山瑶族乡聚焦四效益 打造林下种植“聚宝盆”

时间:2023-03-28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唐柏艳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西山瑶族乡党委政府依托现有资源,结合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构建以林下“道地药材”特色产业集群为主的产业发展体系,在瑶乡集中打造出了一批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实现“经济效益、集体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应”四效结合,特色农业规模和效益得到稳步提升,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多赢”发展之路。

公司+农户模式助推“经济效益”提质增效

近年来,西山瑶族乡依托得天独厚的林业资源,引进灌阳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西山瑶族乡发展灵芝、草珊瑚、板蓝根等林下经济种植,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开展草珊瑚和灵芝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栽培与加工,在西山瑶族乡北江村、盐塘村、小源村等村种植林下灵芝500余亩、草珊瑚700余亩,通过拉长产业链条、聘请务工、土地流转、收购产品等形式,辐射带动农户162户,其中脱贫户监测户43户,带动灵活就业57人,农户年务工人均收入增加6000元以上,农业经济效益提质增效,瑶乡人民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梦想。

党建+人才机制焕发“集体效益”生机活力

乡党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在“引才”和“育才”上下功夫,跑出林下产业发展“加速度”。立足该乡林多地少的实情,制定了发展林下种植产业的规划,通过村企合作共建的模式,极大的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灌阳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种植灵芝、草珊瑚、板蓝根等产业1200余亩,每年为8个村至少带来8000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连串效应。同时,乡党委积极协调和组织专家、科技特派员以及“土专家”到村委、田间地头开展各类种植、管理培训,年内培训530多人次,组织“集体经济负责人”、“种养大户”等外出学习20余次,有效的促进了全乡产业的发展,集体经济的发展更具活力。

志愿+服务队伍促进“生态效益”显著提升

结合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为消除火灾隐患,做好春种工作,西山瑶族乡组织了一批以村两委干部、护林员、党员群众、青年志愿者、林下种植基地员工为主要力量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定期自发到林下种植示范点,清理枯枝树叶、清除杂草藤蔓,清理后营造了空旷无落叶的环境,方便了林下中药材种植,也大大减少了森林火险发生的几率。

志愿者们还组成了宣传小分队,宣传环境保护、森林防火安全知识,让大家提高保护环境、森林防火的意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效益提升显著。

产业+文旅融合驱动“社会效益”聚力赋能

西山瑶族乡积极培育壮大产业+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推行林下经济产业+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强化文旅业与康养、体育、农业等全行业、全过程、嵌入式融合,依托民宿、精品村、休闲公园、百草园等休闲观光旅游设施,着力打造以林下草珊瑚、灵芝产业为基础研学采摘观光为一体中药材旅游胜地,举办“三月三民歌节”“九月十九素食节”等大型文旅活动,进一步讲好西山故事、传播西山声音,提升西山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实现让特色产业为文旅业持续赋能,文旅业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良性发展,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层次,为农民增收、为农业增效、为农村增美。(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