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里甜如蜜 “链”起转型路

时间:2023-03-27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杨盛 朱宜祺

原标题:“蔗”里甜如蜜 “链”起转型路

——西乡塘区坛洛镇推动蔗糖产业稳步发展惠及农户

近日,走进西乡塘区坛洛镇甘蔗种植区,万亩甘蔗林迎风招展,蔗农们忙着砍收甘蔗。一辆辆满载甘蔗的货车排队过磅进入金光糖厂,甘蔗从轰鸣的机器中经过榨取、过滤、蒸发、凝结,摇身一变成为各类香甜的糖制品,充满着繁忙而又甜蜜的气息。

多年来,坛洛镇积极利用靠近金光糖厂的区位优势和土肥地平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蔗糖产业,全镇甘蔗种植面积超6万亩,年产量约32万吨,产业链估值超4亿元,带动辖区农户增收致富过上甜蜜生活,被誉为“甜蜜的事业”。

惠农政策护航产业发展

近年来,坛洛镇紧紧围绕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做到稳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促转型,稳步提升蔗糖产业综合效益。

坛洛镇逐步推进1.5万亩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通过平整土地、道路建设、推广机械化种植等,提升甘蔗生产水平。建立甘蔗保护区,稳定甘蔗种植面积及产量,开展“退桉还耕”行动,并通过以奖代补、良法良种补贴的形式,充分调动农户种蔗积极性。“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我们将‘退桉还耕’与甘蔗扩种工作有机结合,守牢耕地红线,稳步扩大糖料蔗种植面积,进一步保障农民利益,为全镇‘甜蜜的事业’注入勃勃生机。”坛洛镇党委书记邓辉明说。

多方联动助推产业振兴

坛洛镇通过“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农户”发展模式,以政府为主导,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助力蔗糖产业振兴,增强农户对甘蔗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鼓励和引导金光糖厂发展“订单式”农业,实现甘蔗“种、收、销、榨”一体化,稳定糖料蔗种植预期收益,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

“我家种了10亩甘蔗,亩产近6吨,全部销售给金光糖厂,不用愁销路。”农户李汉龙说。

金光糖厂积极用好糖业利好政策,制定扶持办法,给予订单户支持,给予改扩种甘蔗的农户机耕补贴,以及肥料、除草剂垫付支持和病虫害统防统治补贴等,提高蔗农种蔗积极性。

坛洛镇通过完善金融服务产业振兴机制,引导南宁市区联社坛洛信用社积极发挥服务作用,与金光糖厂合作代发蔗农甘蔗款,保障蔗农收益和资金安全。“我们对信誉良好的蔗农最高给予20万元农户经营贷款,对种植大户和农业企业给予更大贷款额度,并给予‘桂惠贷’贴息,在贷款利率上减少2%,充分解决蔗农和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坛洛信用社主任周若愚说。

科技引擎助力产业腾飞

在马伦村的甘蔗地里,一片片甘蔗接连倒下,2台收割机开足马力进行收割。“一台收割机每天采收约30吨甘蔗,费用只需人工的一半。”马伦村甘蔗调度员马成益说。

坛洛镇大力推进蔗糖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广和落实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政策,从深耕到机收运输,再到蔗叶粉碎还田等环节均有补贴,每亩最高奖补1000元,持续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

看到科技化、机械化发展带来的效益,今年榨季,金光糖厂累计投入20多台收割机和斗车帮助和服务周边蔗农采收,同时不断升级和优化制糖工艺及机械设备,提升产品质量。“今年榨季,糖厂的混合产糖率达12.05%,比上榨季高出0.55%,优一级白砂糖产率达100%。”金光糖厂有关负责人表示。

坛洛镇将扩大糖料蔗种植面积,促进蔗糖产业转型升级,让甘蔗产业“榨”出更大价值,让“甜蜜的事业”更加甜蜜。(记者 杨盛 通讯员 朱宜祺)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