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乡村掀起“刘三姐文化研学”热

时间:2023-03-27来源 : 光明日报客户端作者 : 周仕兴 张丽莹

 3月23日,南宁青秀区刘圩镇在广西传桂谭村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首次开展刘三姐文化研学主题活动,邕宁第四小学的800多名师生兴致勃勃地参与了刘三姐文化知识大自然讲座、“流动的博物馆——刘三姐相关藏品展示”参观、大榕树下学唱刘三姐山歌、“景泰蓝刘三姐画像”制作技艺研学等系列刘三姐文化研学主题活动。

刘三姐文化收藏与研究学者谢中国在向学生讲解刘三姐文化知识。

参加“刘三姐文化研学”的邕宁第四小学师生。

谢中国向学生展示与刘三姐相关的织绣展品。

学生们通过此次研学系列活动,不同程度地了解、掌握到具有广西本土特色的刘三姐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丰富传统文化知识构造,提升了审美能力。

学生们在参与“景泰蓝刘三姐画像”制作技艺研学课堂。

在一天的研学活动中,工作人员对学生们在“看(参观)、听(聆听)、思(思考)、悟(感悟)”等方面,进行了引导,并在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形成研究性学习的习惯方面做出了努力,对增强学生仔细观察和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很有帮助,通过一问一答激发同学们的认真思考和现场应变能力。

邕宁区第四小学党支部书记黄名松表示,学校把学习课堂搬到大自然中,在学生们大自然中感受刘三姐赞美劳动、赞美自然、赞美爱情的和美歌声,对把刘三姐对“真、善、美”的美好追求根植于学生的心灵中,以此在少年儿童群体中讲好源于广西的中国故事,都具有重要意义。(光明日报全媒体 记者 周仕兴 通讯员 张丽莹)

学生们观摩壮族会鼓表演。

学生们饶有兴趣体验花婆送福活动。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