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春耕春种快乐 领略壮乡文化魅力

时间:2023-03-09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赵敏 蔡莎

春耕播种、植树劳作,花婆送福、壮族八音、舞春牛……春暖花开日,研学正当时。3月6日,惊蛰当天,一场春耕融合民俗文化体验的研学活动在青秀区刘圩镇的广西传桂谭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举行。别具一格的研学项目、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吸引了来自南宁市华西路小学的近千名师生,他们从农耕播种、植树劳作和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中感受春天气息,体验劳动的快乐,领略壮乡文化魅力。

学生们铲土来种植香蕉。(广西传桂谭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供图)

当日上午,由近千名师生组成的队伍,在广西传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活力满满地行走在春日的田间地头,探究谭村的历史文化及民俗风情。活动中不仅有春耕播种、植树劳作,还有花婆送福、壮族会鼓、壮族八音、舞春牛、扎染、竹竿舞、生榨米粉、簸箕宴等互动体验活动,更有挑冬瓜、抱南瓜接力赛及袋鼠跳等乡村丰收趣味运动会……让学生们意犹未尽,陶醉在感悟家乡文化、品味非遗魅力的独特氛围中。

活动中,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凤显为孩子们带来了“春耕第一课”,介绍了“惊蛰”节气的由来。黄凤显用壮语示范吟诵与春天有关的课文、诗词,在他的带动和熏陶下,另一头的田埂上,小学生用普通话朗诵与春天有关的课文……一起呼唤春天的到来,以此独特方式拉开了春耕劳作插播、茉莉花种植、甘蔗种植等系列田间劳动,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大自然的无限魅力。

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体验水稻播种技术。(广西传桂谭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供图)

将劳动教育“延伸”到乡村,让广大学生在乡村研学中尽情释放童心、绽放自我,参加多姿多彩的大自然活动,既亲近了美好自然,又感受到劳动快乐。带队老师表示,让孩子们体验到乡村独特的非遗文化,他们沉浸其中感受劳动收获的喜悦,从而养成良好的劳动意识,同步提升劳动技能,最终让“劳动产生美”扎根少年儿童的心灵。

据悉,承办此次活动的广西传桂谭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于2022年12月获评自治区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真实的乡村劳动环境,让学生得以切身实地地在农村真劳动、真流汗、真感受、真收获。基地内供给学生农耕劳作的面积超600亩,可以种植水稻、高粱、甘蔗、玉米、花生、红薯、西瓜、木薯、辣椒、蔬菜等农作物,一年四季不间断有种收农作物课程提供。除了基础农耕课程,产业区、产业园也有特色课程,学生可体验到特色且有意义的全产业链劳动课程。“我们非常欢迎、支持搞研学活动。希望以后能够通过研学来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建都向记者介绍道。(记者 赵敏 通讯员 蔡莎)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