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夜市里的人间烟火气 点亮夜经济

时间:2023-03-06来源 : 广西新闻网作者 : 李妙龄 阳海翔

一座城市的真性情,最能体现在夜市里。夜市是一个城市夜晚最明亮的地方,这里充斥着烟火气、食物的香气和人潮涌动的乐趣。杯盏碰撞声、烧烤香气、叮叮咣咣的炒勺声,随着食材窜动的烟火,组成一幅声色十足的夜宴图。

忙碌的夜市摊。阳海翔  摄

傍晚时分,八里街夜市伴随着点点星光,数家摊位一字排开。摊位间人头攒动,炒菜声、嬉笑声混成一片,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边边角角都充满朝气和活力。沿着夜市步行街向前走,各类美食时刻勾引着人们的食欲,眼睛、嗅觉、听觉和填不饱的胃瞬间得到满足。三五好友相邀而来,年轻情侣牵手同行,还有幸福的一家人东瞧西看,整条街生活感满满,烟火气十足,这份市井中蕴藏的人情味,才是夜市的魅力所在。

夜市摊上的美食很诱人。阳海翔  摄

“疫情那么久了,我们这难得这么热闹,大家都特别开心。”市民莫女士难掩兴奋。

“这个夜市的东西种类比较丰富,吃的也多,挺好吃的,比较有烟火气,我也是住这个附近的,所以就经常会来这里吃点东西。”市民赵女士说。

夜市摊促进当地经济复苏。阳海翔  摄

夜色搭台,经济唱戏。一个个小小摊位连着民生百态,每个能长久做下来的夜市摊主都身怀绝技,能把平淡无奇的食材做到如星级大厨般的极致,夜市既是包容他们的港湾,也让他们的口袋“鼓”了起来。“我们在这里摆摊快四五年了,来的都是些老顾客,周末生意好的时候有四五百块钱一天。”摊主唐女士介绍道。

“今年大家的生意都比往年要好一点,现在摊位全部都摆满了,已经没有摊位了。”摊主谭女士说。

“这条街吃的东西比较多,聚集的也是年轻人比较多,我也是刚开始创业,各个方面都挺好,尽量加油。”摊主盘先生说。

在喧闹的空气和温暖的烟火气下,夜市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这里人们可以卸下一天的疲惫,对着锅里翻转的牛杂陶醉,对着热辣滚烫的羊肉串动情,让白天沉积在心中的情绪,就着美食尽情释放。

八里街夜市更如一场“多味人生”的缩影,装载着生活的酸甜苦辣,抚慰每一位都市夜归人的身心。每当灶火燃起,香气弥漫,熟悉的味道植入记忆深处,夜市里的人间烟火气重燃,市井家园才获得完整的意义。(通讯员 李妙龄 阳海翔)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