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非遗文化“大餐”点亮群众红火日子

时间:2023-02-13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欧茉莉 韦勇旺

敲铜鼓、花竹帽编织、傩面雕刻、傩面舞、山歌对唱……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南昌屯民俗文化广场上欢歌笑语,热闹不已,“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展演正在进行,让群众在家门口品尝了充满民族特色的非遗文化“大餐”。

“柳啷咧 咧啷柳 柳柳啷咧咧啷柳 嘟柳哒嘟咧啊咧”,一曲热情欢快的毛南族迎客歌《柳啷咧》拉开了演出的序幕。男女山歌对唱,唱出了毛南族群众幸福新生活以及对党的感恩之情;毛南族传统服饰走秀,惊艳了每一位观众;民间舞蹈《洗衣歌》展现了毛南族妇女勤劳善良、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花竹帽舞、傩面舞、民间小品等各种形式的非遗表演轮番上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今天我参演了3个节目,作为毛南族的一份子,能为本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很荣幸。”南昌屯文艺队队员谭清泉高兴地说。

丰富多彩的展演还吸引了清华大学调研团队的驻足观看。“我对毛南族的傩舞表演印象尤其深刻,傩舞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特色,傩舞舞蹈节奏明快,充分地揭示出人物的内心世界,细看演出,能感受到身着毛南族民族特色服饰的舞者表演富有张力、充满活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以及散发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而这种发自内心的笑容与自豪感正是因为近年来生活质量的大幅改善。”团队成员史祯翔兴奋地说。

在演出舞台的另一侧,花竹帽非遗文化传承人谭素娟正在向观众展现花竹帽的编织过程,展台上,铜鼓、傩面等非遗展品齐亮相,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宣传、讲解非遗展板,发放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普及了本地非遗文化知识。

近年来,该县积极以传统节日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通过举办一系列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共享非遗文化保护成果,营造欢乐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