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变废为宝”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

时间:2023-02-08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黄燕群 李世华 罗秋燕

走进西林县正和牧业生态养殖产业园,一栋栋现代化高楼养殖车间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柑橘园中,若隐若现。山头山腰山脚的一个个生态肥料处理池有条不紊地运作,把生猪养殖尾水处理后变成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液态有机肥。只见柑橘园中一条条水肥一体化输送管道铺向四面八方。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西林县坚持绿色发展,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正和牧业有限公司投资6个亿建设生态养殖生猪产业园,周边种植沙糖桔、沃柑、贡柑等柑橘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该生态养殖生猪产业园位于西林县普合苗族乡者底村那良屯,是集种植、养殖、屠宰、污水处理、猪粪再生利用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总投资6亿元,项目占地560亩。其中:果园和绿化面积430亩,猪场占地面积130亩。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并投产。

正和牧业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负责人高平银指着山头那几个污水处理池,详细介绍猪粪、污水是如何处理变成农作物的肥料。他说,正和牧业年出栏仔猪30多万头,在生产过程中的猪粪、污水等废弃物首先进入第一个储污水池中转站,经过对污水量缓冲和沉淀,再流往固液分离机进行固液分离,分离出的颗粒固体堆沤发酵成为有机肥,液体则进入第二个黑膜池,进行深度发酵净化,发酵一段时间后,最后再流入第三个氧化池,其作用主要是去除水中的有机物氨,最终处理成为农作物需要的肥料水。经水肥一体化输送管道,灌溉柑橘园等农作物。“经过处理的肥料水,不仅浇灌周边的柑橘园,还辐射灌溉周边的百香果、西贡蕉等近千亩的农作物。”高平银说。

眼下,正是果园清园时节,为了来年水果更丰收,种植沙糖桔、百香果的人们都在果园忙碌着。在距离正和牧业生态养殖产业园一个山头的普合苗族乡者底村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只见该基地负责人王芳芳正在果园中剪除百香果的枯枝败叶,并在一个蓄水池中,拿着水管浇灌刚刚清理的果园。

王芳芳指着水池说:“这个水池的水是从正和牧业那边通过管道输送来的肥料水,用它来灌溉百香果,既减少施肥次数,又能让百香长势更好,结更多的果。非常感谢县里的正和牧业。”

据王芳芳介绍,百香果基地采用优质现代农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模式,打造集采摘、批发、育苗为一体的“百香果”产业。同时开发百香果果汁、饮料等衍生产品,将果肉做成果脯、果壳做成茶品、果子榨油等,让小小百香果发展成致富大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西林县正和牧业实施现代化先进技术,将猪粪加工成果树的肥料,变废为宝,将资源循环利用,形成“养殖业带动种植业、种植业带动加工业、加工业带动养殖业”高效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近年来,西林县引进尾水处理利用技术,开启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引领特色养殖标准化发展。目前打造生猪养殖尾水处理循环灌溉示范区域,建设2万方容积全封闭厌氧塘、1处氧化池、1间粪便回收利用车间、1间有机肥加工车间。年生物反应处理猪场粪污2.3万吨,年生产有机颗粒肥原料约1.5万吨。同时,铺设水肥一体化输送管道6000余米,年输送液态有机肥约2万吨,供周边4个村屯约1000亩水果种植园肥料,也带动周边群众生猪养殖年出栏约26万头猪崽。(黄燕群 李世华 罗秋燕)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