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寨月也 万人同贺

时间:2023-02-0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李晟 韦吉阳

侗寨欢乐年,歌舞贺新春。1月31日,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热闹非凡,当地侗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通过开展舞草龙、侗族琵琶歌、芦笙踩堂、多耶团圆舞、吃百家宴等形式,开展“月也”万人贺新春特色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体验。

跳团圆舞。

“月也”侗语意为“集体出访做客”,是侗族传统交际联谊活动,于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日上午9时40分,平等镇鼓楼广场,草龙草狮欢快地舞动着身躯,给八方游客拜年,侗寨人民唱着侗歌,笑脸盈盈迎接四方宾朋。

“锵锵锵锵锵锵……”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响起,只见惟妙惟肖的草龙穿梭在人群中,上下盘旋、翻腾跳跃。旋律优美、韵律和谐的侗族琵琶歌,富有侗族特色的吹芦笙、踩堂舞、多耶团圆舞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当天中午的百家宴上,侗族同胞和游客欢聚一堂,吃着酸鱼酸肉酸鸭,听着阿哥阿嫂们唱起的祝酒歌,被阿哥阿嫂们“抓”到的人必须喝下这祝福酒,好不热闹。(记者 李晟 通讯员 韦吉阳)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