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绥 柊叶走出“深闺”变“金叶”

时间:2023-01-3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管林华 黄奕榕

葱绿的柊叶丛中,随着几位手握镰刀的村民手臂晃动,不一会儿,地上堆积起几堆柊叶。柊叶层层叠叠,芳香四溢。春节期间,在扶绥县中东镇维旧村,记者看到不少村民正忙着采摘柊叶,再打包成捆装车外运销售。

柊叶俗称“粽叶”,是两广地区包粽子的必备材料之一。维旧村种植柊叶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得益于良好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当地种植的柊叶叶片厚大、韧性好、久煮不烂,深受两广群众的喜爱。

“目前全村共种植柊叶约1500亩,每年能为村民带来超100万元收入。”维旧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海明告诉记者,柊叶是一年多生的草本植物,种植难度不高,也不需要特别打理,非常节省人力及时间成本,由于销路好,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随着当地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发展,养在深山无人知晓的柊叶,才得以走出‘深闺’,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周海明说,接下来,将继续扩大柊叶种植面积,同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好林下特色产业,提高林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记者 管林华 通讯员 黄奕榕)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