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RCEP高质量实施注入“税动力”

时间:2023-01-30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罗兰 屈敏 苏新展

‍2023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满一周年。RCEP生效以来,广西税务部门将高质量实施RCEP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起来,通过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便捷申报流程,减轻办税负担;加快审批,助力出口退税快速落地;精细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等举措,帮助企业“走出去”,服务外贸企业“走得稳”“走得好”,以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税务力量。

税收优惠添力,外贸企业“走出去”

“我们是RCEP正式生效以来广西第一家出口区域成员国享受退税的民营企业,得益于国家税费政策红利的持续落地,我们能够放心大胆将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拓展市场和升级机器设备,在抢抓海外订单时有了更强的底气。”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振介绍。

RCEP生效后,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可实现零关税,税收优惠政策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成为企业高效利用RCEP市场开放承诺,提升竞争力,开启跨境贸易新版图的关键。据悉,在税务部门“便民春风行动联络员”的辅导下,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2022年获得了超过35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和10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省下来的资金,企业用来购置了一条价值1500万元的生产线。

“在税收优惠的助力下,我们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22向RCEP成员国出口的机动车零部件等销售额较2021年同比增长了5.89%。”黄振补充道。

广西北海利博盛安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劳保手套、滑雪手套等防护产品远售欧美等地区。获得RCEP原产地证书后,该公司出口到日本的服装制品关税税率从6.4%降到4.6%,但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公司产品运费同比上涨55%,原材料货款又急需支付,资金周转压力成了限制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阻力。

“税务部门在‘便民春风行动’中了解到公司的困境后,对我们的出口退税业务进行了跟踪辅导,2022年我们累计获得了46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不仅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还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扩大生产、升级设备,有利于我们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先机。”广西北海利博盛安全用品有限公司的办税人李龄月说。

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初,广西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约66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25亿元。与之相对的,2022年1月至11月,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2819.2亿元,吸引RCEP成员国实际投资额同比增长456.1%,广大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税费资金成本显著降低,在增加现金流、促进再生产、稳定预期信心、提振发展底气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诉求响应给力,护航企业“走得稳”

“取得RCEP原产地证书是我们享受RCEP协定红利最迫切的需求,得益于税务、海关、出入境管理等部门的及时帮助,我们很快取得了证书,公司电子元器件进入韩国可获得零关税优惠,还享受到了约47万元的出口退税,预计2023年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能实现4%的增长。”大新县英特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姜明玉介绍。

RCEP的高质量实施,离不开高效诉求响应机制下多部门的强有力支持。广西税务系统主动协同海关、出入境管理等相关部门,定期了解“走出去”企业的最新动向和需求,健全服务资讯共享机制,打通多部门“横向”信息沟通渠道;广西税务各级系统通过“一把手”走流程、“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直通车”等制度,“纵向”打通基层诉求直达“绿色通道”,及时了解并解决外贸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企业防范海外市场中可能遇到的涉税风险,为企业充分享受RCEP协定待遇保驾护航。

“通过扫描‘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直通车’二维码,我们办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疑难问题很快得到了‘一对一’的跟踪解答。这份证明就像是一个‘税收护照’,让我们在与印尼的贸易中适用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帮助企业有效解决在国际贸易中可能遇到的涉税争议、双重征税等难点、痛点问题。”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税员黎女士说。2022年,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业务稳定提升,其中以双氧水制备系统为代表的污水处理成套设备对RCEP国家出口约1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48%。

在梧州,苍梧县税务局通过“一把手”走流程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形成了全流程服务、管理的闭环,为出口企业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税收辅导,帮助企业有效应对跨境涉税风险。在桂林,税务部门设置“急难愁盼化解窗口”,为RCEP“经核准出口商”提供区域内业务往来税务政策指引和出口退税业务辅导,涉税疑难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速度反馈,企业“走出去”的步子越来越稳。

精细服务助力,推动企业“走得好”

“只需在电子税务局上传提交相关退税材料,最快半天就能办结出口退税业务,与过去有纸化申报出口退税相比,‘无纸化’申报大大加快了资金的流转速度,我们的特种陶瓷借RCEP开拓了东盟市场,还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贸易关系,企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滕春林说。

企业出口退税体验持续提升的背后,是广西税务部门通过“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对出口退税系统的精简提速和对出口退税服务流程的整合提效,减少1/3的退税申报表单、减少1/5的填报数据项和申报事项、提高免填报比例至70%、编制《RCEP伙伴国税收指引》、提供个性化办税辅导服务等一系列提质增效措施的出台,将广西税务部门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提升整体申报效率约30%。

在防城港,当地税务部门通过“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农产品RCEP出口税收政策享受不全、办税操作不熟悉等问题,为乡村产业合作社配备“政策讲解员”和“快响联络员”,提升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合作社对RCEP优惠政策的利用水平。在百色,当地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定期举办边贸税收政策培训班,引导边贸合作社与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企业签约协作,助力边民农产品“跨山”“越海”。在河池,东兰县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匹配产业链下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帮助欧美销路受阻企业通过RCEP框架在菲律宾找到新的合作伙伴,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和贴心的便民办税服务,让外贸出口企业向海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好。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西税务部门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同时在税收政策、税收服务和税收治理上同向发力,为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税务力量。(记者 罗兰 通讯员 屈敏 苏新展)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