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 民族村寨民俗风情浓

时间:2023-01-3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覃莉娱 廖庆凌

近日,“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一声声洪亮而雄厚的铜鼓声向村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宣告”:广西民族特色村寨——东兰县巴畴乡的迎新春民族特色文化活动正式开始。

铜鼓迎春会、红水河壮族山歌圩年会、传统手工织布、玉米脱粒、舂糍粑、打陀螺、抛绣球、蒙面击鼓、挑担捡南瓜……一个接着一个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民俗活动、趣味比赛在这里精彩上演。

当天,最引观众围观的节目当数“百鼓争鸣”,128名身穿民族盛装的鼓手敲着128面铜鼓,熟练变换着各种打法,尽情地挥发出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风采。据悉,东兰是著名的“铜鼓之乡”,目前有铜鼓612面,约占中国收藏量的一半。

巴畴乡党委书记韦德夫介绍说,“近年来,巴畴乡将浓厚的民俗风情融入乡村产业开发,以‘民俗风情+旅游、民俗风情+文创、民俗风情+康养’等举措激活产旅融合新业态,集中精力打造‘民俗鼓韵’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将生态农业、蚂拐农耕文化、民俗风情和旅游产业开发融为一体,形成综合性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讯员 覃莉娱 记者 廖庆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