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 “红”了生活 “火”了产业

时间:2023-01-31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余秋兰 覃捷

在邕宁区那楼镇的朝天椒种植基地里,火红的朝天椒挂满枝头,农民三三两两穿梭在田间地头,采摘现场一片“红火”。

那楼镇中山村有40亩连片的朝天椒种植基地,采用标准化生产种植模式,推广水肥一体化和新品种试验种植。说到这个基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赖运升骄傲不已,他既是残疾人脱贫户,也是朝天椒种植的推广人。“新品种朝天椒亩产能够达到2000公斤以上,目前市场价格在5—8元每公斤,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我们的示范种植也让群众坚定了和我们一起干的信心。”赖运升说。

那楼镇中山村朝天椒种植基地喜获丰收。(覃捷  摄)

村民采摘朝天椒。(覃捷  摄)

目前,中山村的朝天椒种植面积超过200亩,并与广西辰之光农业有限公司合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种植。据了解,公司以订单的方式向农科院订购种苗,并将种苗转交到种植户手中,以“种苗供应+技术指导+保价收购”的模式,带动周边村屯、乡镇种植朝天椒达3000亩以上。在发展种植过程中,公司还派出科技特派员,负责每片种植区域的技术指导及疑难问题的处理。“要想从传统的产业上增加收入,就必须提升科技含量,科学种植,学习新的技术。小产业里也蕴含着大学问。”基地技术员林远说。

余春瑶夫妇都是残疾人,家里种植了朝天椒。“在技术员的指导和带动下,种植朝天椒的劳动强度是我们能够接受的,我们还到基地务工,每天收入有120—150元。”余春瑶说。

那楼镇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下一步,那楼镇将结合本镇实际,充分整合资源,继续推进产业、农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实现共同富裕。记者 余秋兰 通讯员 覃捷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