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深山瑶寨“打同年” 民族团结一家亲

时间:2023-01-29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黄诚

1月26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甲报村培乃瑶寨与白云乡林城村林王瑶寨开展瑶族传统芦笙“大同年”活动,以这种特有的民俗庆新春。

瑶族群众在吹芦笙。

当天下午2时许,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甲报村培乃瑶寨的瑶族群众在大门迎接客人,当白云乡的瑶族群众来到时,主人给客人一一敬酒,随后,客方进入村里吹奏芦笙、跳踩堂舞。紧接着主人也吹芦笙、跳踩堂舞迎接客人到来,笙歌阵阵、舞姿翩翩,整个瑶寨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主客双方进行了进寨、围同年、等民族传统活动,奏响民族团结曲。

给“同年”敬酒。

据了解,“打同年”是当地少数民族村寨之间开展的联谊活动,意为交朋友,一般在新春期间进行,参加活动的村民都互称为“同年”。

瑶族群众在吹芦笙、跳踩堂舞。

“‘打同年’就是促进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打同年”活动负责人戴中华介绍说。(黄诚 来源:融水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