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多举措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促生产

时间:2023-01-19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韦静 梁明春

原标题:给予相应补助、做好用工服务保障、持续发放消费券……

南宁多举措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促生产

《南宁市2023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月16日印发,围绕促进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经营、保障企业春节用工需求、营造温暖愉悦的新春氛围等方面提出具体的稳岗留工举措,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促生产。

鼓励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经营

《方案》鼓励有订单有市场的工业企业在春节期间抢抓生产,合理安排一季度生产计划,全力稳产增产,对一季度产值、增量、增速等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相应补助;对工业企业在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的用电、用气、用工等生产要素予以全力保障。对春节期间不停工和在1月28日前积极复工的建筑业企业给予通报表扬和信用加分。

《方案》还支持商贸业企业扩大经营,鼓励大型商场超市、餐饮、酒店抢抓春节消费旺季,丰富和繁荣消费市场;支持企业通过“爱南宁App”等平台投放各类消费券、优惠券,促进消费;支持商贸企业在春节期间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举办“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等新春夜消费、促消费活动,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

多举措助力企业留人引人

《方案》推出激励企业加大留人引人力度、持续做好用工服务保障、做好春节前后返乡返岗客运等三条举措,保障企业春节期间用工需求。开展春节前后企业联系走访活动,及时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和问题诉求,强化用工指导服务。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和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给予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介绍就业补贴和用工专项奖励,多举措支持企业在春节期间留人引人,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在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用工需求。开展春节后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保障活动,组织接送区内外农民工返岗,保障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返岗客运。

此外,《方案》明确,市总工会利用专项经费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部分一线职工,关心关爱留邕过年人员。鼓励用工企业和工会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关心关爱留邕过年的外地员工。

积极开展活动及发放消费券

我市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促消费活动,积极营造温馨愉悦的节日氛围。组织文艺先锋队在商圈、特色街区、主题乐园开展特色文艺表演,活跃节日氛围。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A级旅游景区、公园、乡村旅游景区、主题乐园、文博场馆等文旅企事业单位推出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体验项目及惠游促销措施,倡议体育公共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持续发放文旅消费券、体育消费券,为群众在春节期间购物送去实惠。

另外,各景点举办各类新春庆祝活动,如在青秀山风景区举办迎春花市(1月15—29日)、主题迎春花展(1月18日—2月16日)、新春樱花灯会(1月21日—3月26日)等活动,为留邕市民提供丰富的春节出游选择。(记者 韦静 通讯员 梁明春)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