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富美壮乡

时间:2023-01-0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余锋 昌苗苗

春天,桂林漓江烟雨如诗画,柳州满城尽绽紫荆花;夏天,北海涠洲岛海域可见布氏鲸在游船间游弋捕食,钦州三娘湾不时有白海豚跃出海面嬉戏;秋天,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梯田风光壮丽,防城港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内红树林郁郁葱葱;冬天,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山区朝阁万亩草甸披上霜雪银装,南宁百里秀美邕江天水一色、两岸繁花似锦……一年四季,人们行走在山清水秀的八桂大地,时刻能感受到自然之美、生命之美、和谐之美。

桂林漓江兴坪段冬日美景。本报记者 周军  摄

在合浦县常乐镇、曲樟乡周边的山脉中,一座座巨型风机迎风旋转,雄伟壮观。林启波  摄

位于上林县清水河畔的光伏发电场。本报记者 周军  摄

广西山水秀甲天下,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在刚过去的2022年,广西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谆谆嘱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绘就八桂生态壮美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一年,几个关键“顶层设计”,彰显广西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孜孜追求——4月,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旨在厚植广西生态环境优势,补齐绿色发展短板;9月,出台了《广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明确每年创建一批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1月,印发了《广西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广西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理,提升广西新污染物治理能力,进一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一年,广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优良并保持全国前列——天更蓝,1—12月,全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4%;水更清,1—12月,全区11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2%以上(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中,我区9个设区市进入前30名,7个设区市进入前10名,柳州市位居全国第一,桂林市位居全国第三),无劣Ⅴ类水体,建成美丽幸福河湖139条(段、个);海更碧,1—11月,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为94.5%,排名位居全国第二……

广西沿海、沿江、沿边,是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自然资源丰富,战略地位突出。这一年,广西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统筹开展全区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系统治理和修复,科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探索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切实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目前,共建立自然保护地223处,总面积225.36万公顷,有效保护了广西90%以上陆地生态系统类型、9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82%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31%的红树林湿地。加拿大蒙特利尔当地时间12月8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阶段会议(COP15-2)期间,主题为“绿水青山碧海筑就广西生物多样性”的中国角广西主题日活动成功举办,充分展现广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一年,广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推动生态产业渐入佳境,并积极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11月,广西鹿寨县、灵山县、平南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富川瑶族自治县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两山”基地)称号。至此,全区先后成功创建了1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5个“两山”基地,打造了一批“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绿色发展的先进典型。

擘画未来,生态为笔。在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征程上,壮乡各族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汇聚起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子孙后代呵护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让这片美丽热土承载更多人的乡愁,成为更多人的“诗与远方”。(记者 余锋 通讯员 昌苗苗)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