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世界 开放发展——广西出台政策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时间:2023-01-1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吴丽萍 李志雄 雍艳香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期间肯定了广西将旅游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柱产业的做法,指出“广西旅游大有可为”,要求广西“搞好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桂林要“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进一步明确了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广西旅游业发展的使命和任务,为广西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2022年12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实施,这也是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出台的重要配套政策文件之一。《意见》出台有何意义?有哪些亮点?参与文件起草的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龙胜大寨村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图为大寨村冬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立足广西 对标世界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邱玉红介绍,《意见》总体要求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对标世界一流标准,推进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加快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让广西成为天下游客眷恋的地方。

《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系,旅游经济主要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旅游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旅游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年接待游客达到8亿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1万亿元以上。到2035年,广西旅游业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作用更加有力,全面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在发展战略上,我区将加快“三地两带一中心”升级版建设,打造世界级山水旅游名片、世界级康养旅游名片、世界级文化旅游名片、世界级滨海度假旅游名片和世界级地质奇观旅游名片,打响“秀甲天下壮美广西”品牌,优质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龚本海认为,《意见》的一大亮点在于立足广西、对标世界。《意见》依托广西特色资源,提出对标世界一流标准,打造5张世界级旅游名片,推进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加快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并提出到2025年、2035年的阶段性指标,眼界开阔、志存高远、目标清晰、扎根牢固,有力指导未来广西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7月1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贺州市黄姚古镇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面向世界 扩大开放

龚本海认为,《意见》的另一亮点在于面向世界、扩大开放。《意见》围绕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从吸引物体系、服务体系、消费环境等方面统筹考虑,重点提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培育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引育世界级旅游企业、提供世界一流旅游服务、提高旅游基础设施国际化水平、扩大旅游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针对性任务。

在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方面,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着力建设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和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

在培育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方面,推进桂林漓江、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桂林独秀峰·王城、崇左德天跨国瀑布、北海涠洲岛南湾鳄鱼山、贺州黄姚古镇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推进阳朔遇龙河、北海银滩、大新明仕田园、防城港江山半岛、巴马盘阳河等旅游度假区不断完善,建设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在引育世界级旅游企业方面,积极引进国际和国内旅游头部企业,支持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进入广西旅游领域投资兴业。实施“领军型、骨干型、新锐型”旅游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培育龙头企业、成长型企业,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推动国有大型旅游企业创新发展,大力培育千亿元、百亿元资产企业,发挥龙头牵引带动作用。

在扩大旅游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统筹组织开展“秀甲天下壮美广西”旅游形象品牌宣传和产品推广,构建覆盖全媒体、宽渠道的全球旅游营销推广网络,扩大客源市场,大力“引客入桂”。积极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区域文化和旅游贸易促进中心,推动“文化走出去”“游客引进来”,推进文化和旅游贸易高质量发展。

提高旅游基础设施国际化水平方面,将建设特色旅游航道,打造平陆运河旅游经济带;建设北海邮轮母港、防城港邮轮港;建成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和桂林世界级旅游航空枢纽机场;推进新型体验客运系统建设。

左图:三江程阳八寨景区文旅融合打造侗族文化深度体验区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右图:2023年1月10日,大新明仕旅游度假区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统筹协调 保障有力

龚本海认为,《意见》围绕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游客满意在广西”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提升旅游交通服务,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推进旅游数字化建设,建设宜居宜游美丽城镇,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完善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健全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通过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释放发展动能,将有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方面,对照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推广和拓展评价体系应用场景,积极引入国际高端旅游质量认证管理,培育一批优质服务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旅游服务品牌。

在行业融合方面,《意见》提出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发展都市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促进多产业跨界融合、提质升级。

“《意见》提出的重大项目、财政、金融、用地用海用林、人才等政策,切中发展要害,有力保障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保障各项举措落地推进,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龚本海介绍。

财政支持方面,对引进世界500强旅游企业和全国旅游集团20强企业在广西新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且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年营业收入的5%,通过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旅游用地方面,全面落实国家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各项用地用海政策,科学统筹重大旅游项目用地空间,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创新文化和旅游项目用地管制方式,确需在城镇开发边界外选址的,按照主导用途分区,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和“约束指标+分区准入”的管制方式;支持文化和旅游项目优先使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表示,全区文化旅游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锚定世界一流标准,加快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雍艳香)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