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荔浦花篢镇:马蹄带动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09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罗良俊

正值初冬,马蹄收获的季节。走进广西荔浦市花篢镇大同村的马蹄田,马蹄苗青黄相接,像迷彩一样铺在初冬的大地上,而插在田里的钉耙、大大小小的盆子、带着蛇皮袋和鸟笼“加身”的“马蹄人”,正是这个时节挖马蹄田的标配。

身着鸟笼衣的农户正在地里挖马蹄。花篢镇供图

“今年种了4亩多马蹄,按照往年的价钱,再加上政府的产业奖补、耕地补贴等政策,下半年的收入能有3万多元。”花篢镇大同村脱贫户林崇平说道。

“马蹄作为脱贫户产业奖补的项目之一,2022年脱贫户申报马蹄奖补160多户,占申报奖补户数的43%,面积超450亩,金额接近30万元。”花篢镇脱贫户产业奖补负责人黄雪莲介绍道。

花篢镇的马蹄产业带动了当地就业,让脱贫户,群众在家门口都能增加务工收入。着“鸟笼衣”,手上的刨子飞快,在这些削马蹄群众手上,仅几秒,原本深褐色外表的马蹄,瞬间换上了“白色外套”。

“我们上了点年纪,做其他的工吃力,但是削马蹄还是很快的,可以集中削,也可以领回去削,很适合我们。”年近60岁的陈桂兰说道。无论在削马蹄集中点,还是在村民家门口,暖暖的太阳下,削马蹄的人们也已经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马蹄产业一直是花篢镇的主要产业,花篢镇种植马蹄8000多亩,而衍生出来的白马蹄收购点15个,马蹄加工点12个,带动近500人就业,马蹄的产业链很生动地诠释了产业,带动了就业发展。”花篢镇农业负责人赖长发说道。(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