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传媒教育合作国际论坛在南宁举办

时间:2022-12-08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何婧

中国—东盟传媒教育合作国际论坛12月3日在广西财经学院相思湖校区举办。论坛的主题是“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传媒教育合作与互鉴”。

本次论坛由广西财经学院主办,广西财经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国际交流办公室、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文学与社会科学学院共同承办。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专家学者、驻邕高校新闻学院院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展开研讨。

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致开幕辞。主办方供图

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在致辞中表示,广西财经学院非常重视与东盟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是国际教育合作与东盟研究的积极实践者、受益者。近年来,该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在中国—东盟传媒教育交流合作上取得不少突破,与泰国西那瓦国际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培养熟悉中国—东盟合作与发展形势,具有扎实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财经信息及融媒体传播实务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较好地服务国家赋予广西的“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重要战略任务。

论坛“大会演讲”环节由广西财经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谢卓华主持。来自国内外的七位专家围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及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中国—东盟新闻教育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分享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作题为《中国特色网络内容治理体系:现实与挑战》的演讲,详细阐述互联网治理的四个阶段,并提出加快建立健全中国网络内容治理体系,为国际互联网治理输送“中国经验”;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大会演讲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作题为《讲好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故事》演讲。他认为,中国可以从三个方面有效提升国际话语权。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在国际话语权争夺中主动提供叙事框架;二是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三是建设自主可控平台,夯实战略传播体系的根基。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作《我国主流媒体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初探》演讲。他认为,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主要是传承中华文明的思想精神、促进中国理论的国际化、推动中国声音全球化和加强传播手段和表达方式的创新。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结合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实践,作题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他指出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面临的实际问题,认为国际传播的范围不仅是媒体的国际传播,还应包括各种信息矩阵,应打破壁垒,拓宽国际传播的领域和范围。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教授TAN HUEY PYNG(陈慧萍)围绕马来西亚高等学校新闻传播教育作演讲;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博士李旻鑫介绍疫情下中泰两国保持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守望相助、相濡以沫的优良传统,国际关系迸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教授LONG YEW FOO(龙耀福)就中国电商经济的发展为马来西亚创造机遇和商机,在对外维度上提升了中国文化软实力进行深入演讲。

“院长面对面”环节。主办方供图

为加强驻邕高校在中国—东盟传媒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合作,论坛设置“院长面对面”环节,邀请驻邕高校新闻学院的院长共同探讨广西对东盟传播以及传媒教育的国际化问题。参与本次“院长面对面的”嘉宾有广西本科高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洪、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杨学明、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健、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清新、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辉。

五位院长分别从中国—东盟人才培养范式、与东盟国家媒体开展实践教学合作、产学研协同推进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艺术传播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等方面分享了本单位开展传媒教育国际合作的经验,为广西高校传媒教育国际化、推进面向东盟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