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实施RCEP,全面扩大开放合作

时间:2022-12-08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覃莹莹

12月7日,南宁市“高质量实施 RCEP全面扩大开放合作”新闻发布会在会展中心举行。今年以来,南宁市抢抓机遇高质量实施RCEP,推动面向东盟和RCEP成员国的全面开放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南宁新闻网。杜佳徽  摄

加快建设开放平台,开放产业集聚发展

南宁市高标准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设立南宁片区RCEP政务服务中心,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模式,涉企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网上可办。中国—东盟金融城形成集聚效应,今年以来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09家、累计达到394家,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指挥部第一批13个重点示范项目中10个落地中国—东盟金融城。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1-10月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10.31亿元,同比增长93.3%。

精准服务跨境贸易,外贸实现逆势增长

1-10月,南宁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153.4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其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416.9亿元、同比增长39.7%,高于同期全市外贸整体增速20.8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36.1%。富桂精密获批RCEP生效实施后全国首家“经核准出口商”。

完善跨境物流体系,跨境供应链安全稳定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在飞国际货运航线已覆盖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6个RCEP成员国,1-10月,南宁吴圩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5.8万吨、同比增长277%。推行“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全国首趟开往RCEP成员国的国际货运班列在RCEP生效首日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出。南宁市为第19届东博会提供24小时通关服务,对满足条件的RCEP缔约方原产易腐货物和快件,实行无布控查验指令6小时内放行,RCEP成员国展品实现首次齐聚东博会。

创新对外联络机制,经贸合作持续深化

南宁市优化RCEP成员国受邀人员入境复工复产审批流程,实现APEC卡申办和因公出国(境)审核审批关键环节线上办理,同时建立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目前已吸纳47家海内外商协会加入,举办了“领事机构看南宁”、总领事“三月三”线上直播带货、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线上推介会等多场活动。19届东博会期间举办第四届“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活动,共12个友城(地区)及RCEP商协会24家授权企业进驻,参展企业和展品数量均创历年之最。

下一步,南宁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抢抓RCEP深入实施机遇,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优化提升跨境贸易通关时效,开展更高水平的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覃莹莹)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