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之路越走越宽

时间:2022-12-0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唐正芳 莫舒华 莫敏兰

原标题:平南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绿色之路越走越宽

近日,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等命名表彰活动和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主题论坛举行。平南县获命名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有着“碧海银川”之称的平南六陈水库。本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莫舒华 莫敏兰  摄

平南县县长杨大东介绍,近年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精心呵护好绿水青山,积极主动作为,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曾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县、中国气候宜居县、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

近两年来,平南县不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平南县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一在建项目,因进出工地车辆未采取冲洗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造成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被罚款5万元;某建筑工地未开启喷淋系统洒水抑尘,被依法罚款2万元;平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协同环保、住建、交警、交运等有关部门对辖区大成工业园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等。

想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是必要手段。平南县加强建筑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秸秆禁烧等重点领域和平丹路、西江北岸沿线等重点区域管控整治,开展垃圾焚烧治理、烟花爆竹禁放、建筑扬尘治理、城市道路扬尘、烧烤餐饮油烟污染等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每年投入1.2亿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进行垃圾清运,实现自然屯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平南县城投公司建设的城湖棚户区项目一片区建筑工地内塔吊喷淋系统投入使用,与其他降尘措施相比,有全覆盖、自动化、全天候、降尘空间高等特点,受到群众点赞。

2021年10月,浔江平南段入选广西“美丽幸福河湖”,这份荣誉来之不易。长期以来,浔江两岸不同程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行为,抓好江河湖库“清四乱”是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美丽幸福河湖的重要举措。平南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整改,牢牢守住江河湖库生态和防汛安全底线,大力排查整顿“四乱”行为,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治理。该县曾于2020年10月组织联合执法队,依法拆除、清理多个企业违法侵占河道的设备,彻底整治了河流周边管理范围内影响河湖形象面貌及河湖功能的乱占、乱采、乱建等违法问题。另一方面,强化入河排污口审批,推进城乡供水排水一体化建设,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和污水直排河湖,主要河流水质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2020年10月,平南县公安局经周密调查取证,一举摧毁一跨省区非法在该县上渡街道沙子岭荒地倾倒工业固废、污染环境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名。据介绍,土壤污染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和农产品品质降低、农作物中某些指标超过国家标准、地下水和地表水污染、大气环境质量降低,并最终危害人体健康,因而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特别重要。近年来,平南县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下发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作战实施方案,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严格防控涉重金属行业污染,规范管理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

“我们同时出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加强环境保护及防止面源污染相结合,对违规使用不合格肥料、禁限用农药等投入品,因污染农田受到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处罚的生产者,取消补贴资格。”杨大东说。

平南县通过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矿山环境治理修复、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矿取土等行为、完善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管理等系列措施,有效地防范了生态环境风险,当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莫舒华 莫敏兰)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