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粉”实现线上线下双丰收

时间:2022-12-0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张冠年

原标题:前10月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3亿元,增长21.65%

“一碗粉”实现线上线下双丰收

12月5日,走进位于柳州市鱼峰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一股螺蛳粉特有的味道扑鼻而来,刺激着记者的味蕾。

在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传送带上输送着各种袋装螺蛳粉配料包,一台台智能机器人在各自的“岗位”打包、装箱、运输,热火朝天的景象让人振奋。

柳州螺蛳粉是风靡全国的“舌尖网红”。今年以来,该市坚持“质量+标准+品牌”工作理念,将标准化理念贯穿于螺蛳粉全产业链,全力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使其在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产业规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持续扩大。

柳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483.71亿元,同比增长16.48%,其中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1.65%,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47.49亿元,同比增长26%,全国实体店营业额约183.22亿元,同比增长约6.3%。

据悉,今年“双11”购物节,柳州螺蛳粉持续热销,10月30日至11月11日,柳州市预包装柳州螺蛳粉销售前5名的企业创造网络销售额2.08亿元,同比增长34.7%。

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结合传统电商平台天猫和京东,火热的直播电商已然成为柳州螺蛳粉销售的重要渠道。“今年的‘双11’购物节连续几天销售额都在暴涨,仅直播销售业绩就同比增长了5倍以上。”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电商直播部负责人卢敏表示,这次“双11”购物节活动预热早,销量增长明显,公司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25%。

“我们在直播间通过开展抽奖送小金碗、直播抽锦鲤送全年柳州螺蛳粉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柳州市得华食品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刘霖涛说,今年“双11”该公司收获满满,产品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6.7%,累计发货超75万单,公司旗下的袋装柳州螺蛳粉在2022年“双11”购物节全网粮油速食类品牌榜上销量居于首位。

在实现国内销量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螺蛳粉出口已经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欧皓轩告诉记者,今年1—10月,该公司螺蛳粉出口同比增长79.5%,往东盟国家的出口同比增长更达到404%。

“柳州螺蛳粉产品2016年首次实现出口,迈向世界。截至10月底,获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的柳州螺蛳粉企业已达40家。”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唐机文说,“柳州螺蛳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在22个国家和地区登记注册获得保护。柳州螺蛳粉预包装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宁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柳州螺蛳粉(货源地为柳州)出口额达5578.3万元,同比增长68.4%,出口货重2064.3吨,同比增长65.8%。(记者 张冠年)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