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垦沃柑“甜”进东盟

时间:2022-12-0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莫迪 劳丽娟

原标题:三年练就“通关密码”

桂垦沃柑“甜”进东盟

斜风细雨中,黄澄澄的沃柑压弯了枝头,煞是惹人喜爱。

12月1日,广西农垦集团金光农场龙山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金光一号”沃柑基地人声鼎沸,9000公斤沃柑发往新加坡。

这是桂垦水果出口第一单。

金光农场沃柑进入采摘季。本报记者 莫迪  摄

距离走两步就到东盟的凭祥市不过120公里,金光农场走了3年。

2020年种植,当年结果;今年进入丰果期,占地2500亩的“金光一号”沃柑基地硕果累累。

三年时间,“金光一号”练就了“通关密码”,打通了桂垦名优特农产品走向东盟国家的通道。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金光农场公司董事长何少波认为桂垦沃柑“出圈”并非偶然。

何少波所言同样是广西农产品的提级之路。

种下第一棵果树开始,基地就全面推行无公害规范化、标准化栽培,“天然有机肥+配方肥+水肥一体化”,物理除虫更是广泛运用。“这就确保了种出来的果品质更优,也更安全。”何少波坦言,作为国企,有责任通过示范种植竖立行业标杆。脚踏实地,“金光一号”沃柑获得了海关颁发的出口许可证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500亩沃柑50个人管理毫不费劲。”据介绍,基地采用“2.5米株距×5米行距”的种植方式,全程机械化管理,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全覆盖,实行打药机、除草机等交叉管理作业。走进果园,记者发现立体结果是主流,最直观的感受是果子大小十分均匀。

为确保沃柑产得出、存得住、运得走,提升存储和运输能力,公司投资1300万元打造果蔬采后处理中心,设置沃柑分选仓储车间,配备智能分选线。

今年,金光农场公司加快现代农业“走出去”步伐,积极开拓销售渠道,稳固广西本土市场、拓宽国内中高端市场、攻坚海外优质市场,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拿下“金禧菓”水果包装商标、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出境水果包装厂注册登记、ISO三体系认证,“金光一号”沃柑有了走向世界的底气。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此刻,桂垦国际(香港)公司登场了。

公司发挥境外贸易平台的优势,为沃柑出口提供了包括RCEP政策解读,关税减免申请、沟通海关商检等多项服务,有效节约了出口成本和时间。除此之外,桂垦国际(香港)公司总经理吴杰英认为关键是寻找客户,东盟各国广西总商会成为第一批联系人。广西农垦集团沃柑出口东盟国家首发活动由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发起与支持。

“水果出口东盟国家并非易事。”吴杰英表示,都属热带季风气候,盛产的水果品种较为丰富,市场可替代品种较多,同质化竞争较大,这就决定了必须走差异化之路。广西沃柑的品质在这些国家中首屈一指,为出口提供了可能。

另一方面是运输风险。果园大部分远离港口或口岸,物流运输时间较长。报关报检及远洋运输时长,容易造成物理损伤、聚热及失水,必须选择耐存储水果,沃柑足以担此重任。

值得关注的是,“金光一号”沃柑基地是广西农垦国有自主经营面积最大的标准化示范基地,也是广西机械化和智能化程度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沃柑基地,预计今年产量达500万公斤。(记者 莫迪 通讯员 劳丽娟)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