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村:有“颜”又有“值”

时间:2022-12-0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苏超光

原标题:广西农村“三变”改革典型报道之一

龙溪村:有“颜”又有“值”

广西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以来,农村资源资产得以有效盘活,农村各类资金得以高效聚集,农业农村改革动力得以极大激发。本报特别从全区乡村中选取部分典型,介绍他们的经验做法。

“一个特色产业、一个党建品牌、一个乡村旅游,多元化融合促进一二三产发展”的新思路新尝试,让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变得有“颜”又有“值”。

龙溪村地势平坦又沿江,疏松湿润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麻竹生长。2016年,龙溪村党总支部探索“公司+支部+联合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在全村范围大力推广麻竹种植。如今,全村麻竹种植已超万亩,建成产业示范基地6200亩,其中核心面积3200亩,被评为广西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连年来,该村竹笋年产量达2.5万吨,产值6000多万元,示范区全面形成产、供、销完整的产业链及物流、电商销售平台,麻竹也因品质上乘成为远近闻名的抢手货。

一产的发展催生了二产。2018—2020年,龙溪村5家竹笋加工合作社相继成立,形成了“农户+基地+合作社”模式,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以保底价收购竹笋,年加工能力达2.5万吨,产值1.1亿元。每年6—10月,合作社还为本地农户提供工作岗位85个,平均每岗创收1.2万元。2021年,仅麻竹笋一项即为龙溪村人均增收3500多元,示范区共带动81户脱贫户291人实现产业增收。

为更好地带动农户致富,龙溪村党总支部开发了“党旗红龙溪绿”麻竹笋品牌,自主设计了品牌包装及宣传词,与企业共同研发,主打推出调味笋、笋干、酸笋三大系列的龙溪麻竹笋产品。同时,村干部各方筹措资金10万元,升级改造麻竹加工厂设备,引入全自动化生产线,精加工即食竹笋成品。同时,龙溪村驻村工作组和村里的致富能人成立了龙溪麻竹订单合作社,打造了一个麻竹笋公共服务平台。产品由龙溪村村民股份合作社投资收购农户麻竹笋,统一品质、统一包装,由政府代销和网络平台销售。

做强麻竹产业之后,龙溪村实施了九曲龙溪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使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等也跟着大变。新建的龙溪下坪农家乐,每年租金收入7万元;开发“开心农场”私家菜园,把菜地按20平方米一块分割,以每年100元的价格广募租主增加收入;还用村集体经济投资9万元开发“向日葵园”乡村田园旅游项目,不到一年就创收5万多元。(记者 苏超光)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