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农业机械化为特色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时间:2022-12-06来源 : 光明日报客户端作者 : 鄢永库 周仕兴

近日,在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富林香花油茶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农机技术员潘志许正在操作自走式多功能施肥机。只见他通过一台小小的遥控器,就能让机器前进、后退、原地转向,十多分钟便可完成1亩地的旋耕工作。耕地作业变得如此轻松,让前来参观的人们惊叹不已。这套设备马力足,抓地、爬坡能力强,可配套多种属具进行开沟、施肥、回填、旋耕、除草等多种作业,实现“一机多用”,可广泛应用于油茶、芒果、柑橘等丘陵山区特色产业的机械化生产。

“刚刚带我们进入现场的车一直盘旋在山中,我还在疑惑这样的山区能实现机械化?百色真了不起!”崇左市农机中心主任黄珍萍在观看完演示后不禁感叹。在百色市举办的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机化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来自全区各市、县(区)财政、农业、农机等部门的领导、业务人员共15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场丘陵山区特色产业高效率的农机作业“表演”。

现场会上,还有山地轨道运输机、车载风送式远程喷雾打药机、无人植保机、小型果树种植挖坑机、枝条粉碎机、电动修枝剪、水肥一体化设备等十多种适宜丘陵山区特色产业生产的农机具作业演示,“天上飞,坡上爬,地上走”的各类农业机具在层层山坡的油茶林纷纷大显身手。

“我们油茶基地在建园初期,就大力推进坡地‘宜机化’改造,通过弯变直、坡改梯,提升农机作业适应性。现在5200亩的油茶从种植、管护、运输、加工等生产环节都用上了机械,每年可减少生产成本120万元左右。再过两三年,我们就可以扩大种植规模达到1.6万亩以上,年收入可达1.6亿元。”该基地负责人冯廷彬兴奋地向与会人员介绍,脸上洋溢着自信与幸福。

据介绍,该基地还初步建成一条油茶果初加工生产线,解决了靠天晾晒茶籽容易霉变和人工筛检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刚采摘的油茶果通过剥壳清选生产线进行茶果剥壳、茶籽分选,再通过烘干设备烘干茶籽,就可为食油生产企业提供优质的精深加工原料。

该基地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油茶生产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提升了油茶的品质和规模,有力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这只是百色市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22年以来,百色市积极推进各项农机惠民政策的落实,发放、投入各类农机补贴(补助)近1亿元,推广丘陵山区先进适用机具1万多台(套),受益群众2万多人;建成自治区及市本级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面积2.4万多亩,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12个,涵盖芒果、油茶、糖料蔗、柑橘、火龙果、茶叶、蔬菜、桑蚕等多个优势特色产业;新建约30个水稻育秧烘干中心,服务能力可辐射近30万亩农田,实现了“微农机”助力耕种提速,“小火车”助力运输提速,“无人机”助力植保提速,“电动剪”助力修采提速的四提速目标,切实为特色产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通讯员 鄢永库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