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队伍 兴产业 创品牌

时间:2022-12-0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李家健 彭胜发 陈孟宁

原标题:强队伍 兴产业 创品牌

——从瑶乡之变看临桂基层党建工作成效

“以前我是脱贫户,通过‘头雁工程’的培养,实现了致富奔小康,我要带动更多群众致富。”近日,罗汉果进入丰收季节,在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邓艳梅组织种植户拍视频、搞直播,把村里的百香果、罗汉果、野生红茶等特色产品传播到了大山之外。

2017年,邓艳梅返乡创业时,对如何种植罗汉果还一窍不通,她积极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的“送技术上门”“夜读课堂”等活动,掌握了罗汉果加工技术。后来她主动竞选村两委干部,成立专业合作社,教社员种苗选择、苗期管理、花期管理、果期管理、病害防治等技术,很快就吸收了30户群众种上230亩罗汉果。

在宛田瑶族乡,像邓艳梅一样的致富带头人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该乡实施的“头雁工程”。“我们要为乡村振兴培育起大批的基层‘领路人’。”宛田瑶族乡党委书记苏艳华介绍,过去大家想干产业,但没有人带领,群众普遍比较迷茫,实施“头雁工程”后,该乡鼓励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竞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域分类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依托“瑶乡旗帜”公众号、党员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由专人负责引导鼓励党员群众进行学习,同时采取“走出去”方式,组织党员外出到示范区学习,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能力”。今年以来,该乡就培育了致富带头人15名,带动110户脱贫户增收。

针对过去村集体经济弱的局面,该乡整合中江、柳厄、平水3个脱贫村产业发展资金135万元,与其他乡镇集中共建,发展养殖产业;整合村集体闲置资金35万元,入股桂林瑶品泉水业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做活瑶乡“水”品牌。通过多种方式,中江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0元到如今的18万元。

除了搭上电商快车外,该乡还构建多渠道精准营销模式,依托在水一汸景区与中江、陶善、平水等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立的“扶贫联盟”和瓮洲农特产品销售中心,拓宽销售渠道。根据零售一批、定制一批、批发代理一批的方式,定制产品包装和进行成品分类,打造出高中低三档产品,针对不同人群进行精准营销。

乡村振兴关键在基层,宛田瑶族乡呈现的新面貌是临桂区以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临桂区通过“党建+”,不断建强基层党员队伍,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实现联农带农,开展“党建+文旅+电商直播”实现产业融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建强基层队伍上,该区安排市直机关、区直机关和乡镇的36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持续向30个脱贫村选派90名驻村队员;选聘“老乡镇”“土秀才”与乡村资源、需求、项目对接,开展结对式、授课式、项目式等形式帮带,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在发展基层产业上,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发展思路,引入莱茵生物、沙罗亚、广西农实等龙头企业,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万亩“两果两茶”现代高效农业生态示范核心区,大力发展临桂镇麒麟村生猪养殖、南边山镇富汴村腐竹加工等项目。

在加强产业融合方面,策划“嗨临桂”系列活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和“探春、揽夏、瞰秋、品冬”四季主题开展乡村振兴助农直播活动,把150多种特色农产品统一按照“桂冠先锋+”品牌进行提升打造,联合金融机构采取“党建+文旅+电商直播”模式助力三产融合和销售,推动产业特色化、品牌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如今,临桂区已实现一个乡镇一个党建亮点、一个支部一个党建品牌、一个产业一个党建支撑的目标,创建了23个党建品牌引领三产融合。如五通打造了“桂冠先锋·凤鸣西山”,茶洞打造了“桂冠先锋·茶果飘香”,宛田打造了“桂冠先锋·五彩瓮洲”,六塘打造了“桂冠先锋·上将故里·红色丰碑”等党建品牌,实现党旗插在基层一线,引领和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李家健 通讯员 彭胜发 陈孟宁)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