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程过半 总奖牌南宁团一骑绝尘

时间:2022-11-1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钟文昌 玉智威

11月15日,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已赛程过半,截至当天14时,总奖牌榜上,南宁市代表团以174枚金牌、383枚奖牌暂列第一,柳州市代表团以128枚金牌、321枚奖牌暂列第二。桂林市代表团虽以67枚金牌、198奖牌暂列第三,但已受到强烈挑战。目前,贺州市代表团金牌达94枚,已远超桂林,奖牌数仅比桂林少2枚。传统三强地位受到挑战,这在近几届区运会中十分少见。

回顾第十一届以来的几届区运会,总奖牌榜上,南宁、柳州、桂林均处于第一集团,长期占据前三的位置。传统三强之间竞争也相当激烈,南宁虽长期雄踞榜首位置,但在上届区运会受到柳州的强烈冲击。彼时,运动会开幕后,柳州先声夺人,在总奖牌榜中一路领先。最后一个比赛日前,奋力紧追的南宁仍落后5金。最后一刻,依靠武术散打、游泳队的出色表现,南宁才在金牌数上追平柳州,并以总奖牌优势保住榜首的位置。

本届区运会,南宁市组成了以市体育运动学校为主要班底的庞大代表团。代表团人数达1720人,其中运动员1454人,参加竞技体育全部31个大项的比赛,是唯一一个参加全部竞技体育项目比赛的代表团。

“上届区运会,我们被柳州市代表团弄得相当尴尬。回去后,我们痛定思痛、提早布局转入备战状态。”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玉智刚告诉记者,这3年来,该校强化了教练员选聘、管理,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教练员上公开课等举措,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基层体校贯彻实行“选好苗子、打好基础、积极输送、全面发展”十六字方针,向上级选拔、输送出了韦筱圆、黄明淇等一批优秀运动员。韦筱圆在全运会、世锦赛夺冠,又极大鼓舞了基层教练员在选材和培养上下苦功。南宁市体育局也从训练到后勤保障,一切工作围绕备战本届区运会展开。从目前南宁市代表团取得的成绩来看,进展超出了预期。接下来,金牌大户田径和游泳是该市代表团的优势项目,本届区运会实现金牌、奖牌、总分三项第一的目标应无悬念。

在总奖牌榜榜眼的争夺上,过往4届区运会中,柳州优势明显,3次占据榜眼位置,桂林只有1次。本届区运会到目前为止,柳州依然占据优势,榜眼的位置应可稳坐。

本届区运会最大的悬念在总奖牌榜季军的争夺上。目前,桂林对贺州仅有2枚奖牌的领先优势,而金牌数已远远落后贺州。究竟贺州这匹黑马能否一黑到底夺得探花的位置,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钟文昌 玉智威)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