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输血医学领域专家学者交流经验分享研究新成果

时间:2022-11-17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叶祯 李彬

11月16日上午,由南宁中心血站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广州血液中心,中国输血协会输血传播疾病专委会,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协办的“中国-东盟血液安全论坛暨输血(蚊媒)传播病原体国际研讨会”在南宁举办。

本次研修班充分发挥“南宁渠道”平台作用,邀请中国及东盟有关国家输血医学领域专家学者报告推广新发再发输血传播病原体防控关键技术,交流应对输血传播疾病难题,研讨血液安全研究发展方向,共同分享血液安全及输血医学研究领域新进展、新成果、新成就。研修班面向国内从事输血医学、血液、临床医学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及从事血液安全及理论、政策研究的管理人员免费开放。

据介绍,“中国—东盟血液安全论坛暨输血(蚊媒)传播病原体国际研讨会”发起于2019年,连续4年落户南宁。研讨会坚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的理念,根据形势的发展需求开展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输血医学研究团体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中国-东盟之间的输血医学及血液安全经验交流与项目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开班仪式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南宁中心血站输血传播疾病联合实验室与老挝国家血液中心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在输血医学研究领域上开展多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推动双方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研讨会上,十余名国内血液安全专家学者针对血液安全、输血(蚊媒)传播病原体、老挝献血人群新发再发病原体筛查体系的建立、应用等内容做技术分享。老挝及尼泊尔国家血液中心做了“输血及蚊媒传播病原体现状及检测策略”汇报。(记者 叶祯 通讯员 李彬)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