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郊区“微度假”激发农旅融合新活力

时间:2022-11-16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黄浩铭 郭轶凡

在绿草坪上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飞盘比赛、沿着碧波荡漾的湖面欣赏盛开的鸡冠花、在自助厨房用新鲜有机蔬菜做一顿精美午餐……周末的广西南宁市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到处是前来踏青游玩的市民。

韦荣玉是南宁一家公司的职员,利用周末时间,公司组织20多名年轻职工来到十里花卉长廊的碧湾园生态种植园开展团建活动。户外拓展、垂钓、露营……在近5000亩的园区里,这群年轻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活动。

“从市区开车过来只需要半小时,既有观光也有各种文娱项目,很适合周末休闲。”韦荣玉说。

南宁市民在碧湾园生态种植园的草坪参加飞盘活动。新华社记者 郭轶凡  摄

广西南宁碧湾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莫磊介绍,碧湾园依托基地内近250个品种植物,发展苗木生产、无公害蔬菜种植和生态旅游结合的农旅模式。11月虽然不是旅游旺季,但周末的日均人流量仍达到近1万人,带动了周边上千人稳定就业。

十里花卉长廊是南宁市的花卉苗木交易中心,花卉苗木种植面积8万余亩,年产值约10亿元。近年来,兴宁区依托当地花卉苗木产业优势资源,通过“农业+生态+旅游”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服务业等新业态,推进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旅一体”乡村旅游景点,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地处十里花卉长廊中心区域的南国紫薇园是广西重要的紫薇种植基地。每当紫薇盛开的季节,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

“游客的参观打卡和自媒体传播增加了我们苗木产品的知名度,目前这里的紫薇除了在本地销售,还销往上海、南京、重庆等地。”南国紫薇园运营部经理毛夏婷说,园区还建设了一个以海洋化石为主题的小型展览馆,与学校等机构共建中小学生科普研学基地,不断探索和完善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年轻人是郊区“微度假”的主力人群,为了吸引以公司、家庭为单位的消费群体,一些经营者在丰富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业态方面下功夫,增强顾客的体验感。

走进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环绕带的一三六家庭农场,两块标准的5人制足球场内一批青少年球员在教练的指导下正在开展足球训练。60多亩的农场内设置有垂钓区、养殖耕作体验区、会议室、体育场地、住宿区等,前来游玩的顾客可以体验不同的乐趣。

一三六家庭农场负责人杨乐说,为了体现服务的差异化,农场的足球训练场地有专业的俱乐部团队运营,亲子体验区也有专门的研学团队进行管理。通过整合不同业态,农场一年可接待游客7万人次,年收入500万元,并为周边群众提供数十个就业岗位。

兴宁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温馨介绍,兴宁区根据旅游市场变化和游客的需求,创新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通过丰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并带动农林特色产业发展。今年1月至10月,兴宁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57.46万人次,旅游收入约4.5亿元。(记者 黄浩铭 郭轶凡)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