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百色油茶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1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蒋正宪

百色市充分发挥林长制抓手作用,坚持科技创新,实施油茶品种改良,油茶产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油茶林面积达212.1万亩,占全区油茶林总面积的近四分之一,预计2022年油茶籽产量、综合产值分别达12万吨、50亿元。

大力推广香花油茶。采取“良地+良种+良法”,积极推广香花油茶种植,全市共种植香花油茶1.36万亩,其中100亩以上香花油茶基地5个。右江区富林香花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田阳华瑞香花油茶示范区、西林那劳新寨村集体油茶产业园等一批高标准香花油茶基地相继建成和试产,为全市推广使用香花油茶造林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突出抓好低产林改造。采取高位嫁接换冠、预栽更新、林分综合抚育等方式,打造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老油茶林低改示范园。2016年以来,通过示范带动,推动全市低产林改造完成了80余万亩,改造取得了效果良好,有效促进了林农的增产增收。

积极培育乡土专家。坚持把人才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全国木本油料“一线工匠人才”带动作用,解决林农“有林无技术”的难题。田林县黄达能等一批种植能人依靠自身积累的技术经验,组建技术服务队到区内外开展油茶低改和高位嫁接换冠改造指导,成果颇丰,极大增强了林农改造老油茶林的信心。目前,全市共组建农民油茶生产乡土技术队伍16支186人,每年培训林农1.2万人次,油茶管护水平不断提升。(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蒋正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