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田畴沃野四季兴旺

时间:2022-11-15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郭少东

原标题: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田畴沃野四季兴旺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强化绩效管理奏响“三农”华彩乐章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势能得到充分释放,田地里农民喜笑颜开地忙碌劳作,平坦村道通村达户、农家小院温馨别致,粮蔬馨香四溢、瓜果四季飘香……一幅幅农业农村蓬勃发展的美丽画卷在南宁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渐次展现。

2021年,南宁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实现了近年最高增速,总量和增速在全国27个省会(首府)城市中均排名第三,稳居11个西部省会城市和5个自治区首府城市之首。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06.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蔬菜(含食用菌)产量364.82万吨,同比增长6.3%;园林水果产量200.72万吨,同比增长11.6%;肉类产量35.11万吨,同比增长1.7%;水产品产量9.70万吨,同比增长3.5%。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紧扣“三农”工作实际,强化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指标分解细化、落实到岗,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推动工作落实的作用,注重机制创新,打好“组合拳”,有力促进了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落实,并通过持续做优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6+6”全产业链,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快形成一批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全市“三农”人切实把绩效管理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增加农民收入,“三农”工作亮点纷呈。

在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美丽的蓝天、丰收的农田构成一幅田园大美画卷。本报记者 潘浩  摄

守稳“米袋子”——粮食种植逾630万亩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0月中下旬以来,首府各县(市、区)的田野、农家晒谷场一派忙碌的景象,丰收的色彩映衬着农民的笑脸,宜居、幸福的景象呈现在广袤乡村。

南宁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耕地保护制度,并加大耕地撂荒治理力度,全面整治耕地撂荒“非粮化”和破坏基本农田等行为,粮食总产量自2020年开始实现恢复性增长。2021年我市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为638.31万亩、211.55万吨,在全区占比超过15%。全市深入开展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在全国首创并推广建设村级服务站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建设村级服务站56个,有力保障了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今年以来,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粮食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制定了行之有效的绩效管理制度,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各项工作。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71.346万亩。2022年,我市在建高标准农田面积31.88万亩,共投入中央及自治区财政资金47961万元。同时,市本级财政2021年投入3755万元,2022年投入3955万元,用于对零星未能纳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及损毁的水利设施按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要求进行提质改造。目前,全市规模耕作的基础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打下坚实基础。

在武鸣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沃柑合旗分选点,工人将沃柑进行分类包装。本报记者 梁枫  摄

保障“果盘子”——南宁水果四季飘香

11月8日19时,“南宁火龙果”亮屏广州塔。“南宁火龙果甜蜜你和我”“粤桂协作,香飘湾区”的字样在塔身显现,引起市民驻足观看。近十年来,南宁火龙果种植面积从不足5万亩发展到如今的18万亩,年产值超50亿元,全国每5个火龙果中就有1个来自南宁。

地处亚热带的壮乡首府南宁,香蕉、柑橘、菠萝、芒果、荔枝、龙眼、火龙果等40多种亚热带水果熟期相连,四季飘香,“水果自由”成为南宁市民美好生活的“标配”。

近年来,南宁市制定“一中心两板块”的水果发展战略,重点发展香蕉、沃柑和火龙果三大水果产业,产业支柱作用日益突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水果产业正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据统计,2021年全市水果种植面积226万亩,同比增长1.8%。全市水果产量453.91万吨,同比增长13.13%。今年以来,南宁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克服今年低温阴雨等不利因素影响,多措并举保障水果生产。今年上半年,南宁水果产量200.72万吨,同比增长11.6%,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速度,再获丰产丰收。

牧原现代化生猪养殖栏舍一角。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丰富“菜篮子”——生猪产能全面恢复

猪肉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之中离不开的肉类品,猪肉价格的起伏关系着民生。近日,记者从南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南宁市生猪产能已全面恢复,生产持续稳定。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引进牧原、新希望、海大、双胞胎等一批实力强、规模大、渠道广、产业链长的大型农业企业,建设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持续做强做优生猪百亿元产业,通过项目带动规模猪场建设投产。2019年下半年生猪恢复生产以来,新投产451个规模猪场(其中万头猪场131个,占29%),新增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216.45万头、16.47万头,新增产能正在陆续释放。

据统计,南宁市2021年生猪出栏432.41万头,同比增长35.35%,成为拉动2021年一产增速的主要动力。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生猪出栏368.94万头,同比增长6.95%;猪肉产量29.62万吨,同比增长8.16%,占肉类总产量的55.7%。目前,生猪市场供应充足,完全能满足首府“菜篮子”供应。

打响好品牌——名优农产品“走出去”

近年来,南宁市以绩效考核引领农业产业发展,突出提质增效做优农业,着力打造优质粮食、糖料蔗、蔬菜、茉莉花(茶)、水果、生猪、优质家禽、桑蚕和渔业九大产业全产业链,进一步打响“邕系”农产品品牌,培育出一大批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如“横州茉莉花”“南宁香蕉”“南宁火龙果”“武鸣沃柑”“古辣香米”等。

目前,南宁市多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在全国、全区领先,建成了全国最具特色的优质晚熟柑橘产区,沃柑、火龙果、茉莉花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香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粮食、蔬菜、淡水产品产量居全区第一,水果、猪肉、禽肉、蚕茧产量居全区第二。

2021年南宁特色名优农产品组团“走出去”,相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活动、粤桂协作消费对接活动暨第20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等。今年3月,2022中国(南宁)—马来西亚(沙巴州)农副产品线上贸易对接会成功举行。此次对接会以农副产品为媒介,创新外贸洽谈方式,通过农副产品在线推介、中马企业在线洽谈对接等方式,推动武鸣沃柑、横州茉莉花茶等南宁特色农副产品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出口。

把好“安全关”——强化监督保障质量

2022年,南宁市农业农村局以问题为导向,以“四个最严”为准则,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围绕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共完成蔬菜水果、畜禽和水产品抽检7.54万批次,合格7.53万批次,合格率99.78%,其中定量检测9816批次,合格9669批次,合格率98.50%;监督抽查696批次,合格695批次,合格率99.86%,不合格样品100%调查处置。

2022年,南宁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数量目前已核数为184个,其中种植业无公害农产品56个,水产畜牧业无公害农产品29个,绿色食品(含绿色生产资料)89个,有机农产品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预计年底总量仍有增长。

2021年,南宁火龙果地理标志保护工程被树为全国典型,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培育新动能——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全面推进我市开展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创工作,形成现代农业产业园梯级发展格局,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牢牢树立绩效目标导向,积极推动全市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助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2021年,宾阳县获批创建国家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武鸣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2年,横州市获批创建第二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宾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横州良圻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横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隆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等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抓好“强龙头”——壮大农业龙头企业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引领者,是农民就业增收的带动者,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南宁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品质、创品牌、拓市场”的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以绩效管理为抓手,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牢牢把握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定位,加强对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服务与扶持,大力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22年,我市新增南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家。截至9月底,我市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37家,其中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4家,数量居全区第一。

宾阳县古辣镇的稻田艺术画名声在外,为当地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本报记者 郭少东  摄

发展旅游业——农旅融合促农增收

“稻田作画不仅能带来经济收益,还美化了我们的家园。”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村民感慨道,发展农旅产业让大家走上了致富大道。

“很多村民依靠旅游实现增收。”大陆村村民韦伟说,乡村旅游给大陆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去年依靠投资村里开发的旅游项目得到了不少分红。

大陆村稻田艺术景区是南宁市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南宁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一次大胆探索。

2022年,我市积极组织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活动。经推荐,上林县大丰镇东春村获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马山县获评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兴宁区高峰林场休闲林业园等4个休闲旅游观光园区获得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

目前,全市拥有6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35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古岳民族文化艺术村,市民游客跳竹竿舞,体验民族风情。(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刘增璇  摄

改善居住地——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厕所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搞好厕所才能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在马山县百龙滩镇南新村弄必屯,全村正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开展“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弄必屯的黄阿姨高兴地对记者说,村里开展“厕所革命”建设,大家都积极支持和参与。

近年来,南宁市以绩效考评为导向,坚持农村改厕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同步推进。自2019年4月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正式移交到农业农村部门起至2021年底,我市共建设107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惠及36个乡镇67个行政村107个自然村6916户农户。今年,再推进建设22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惠及930户农户,截至上半年我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57%。

在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工作开展方面,南宁市农业农村局推广建设三格式化粪池无害化卫生厕所。2022年起,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户1200元提高至2000元,预计今年我市将完成2231座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奖补工作。(记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