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兴宾区“借木生财” 打造木材精深加工产业链

时间:2022-11-15来源 : 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陈燕 黄威

切割、压板、刨板……近日,走进坐落在来宾市兴宾区石牙木材产业园的广西绿标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生产。“公司专注高端绿色环保产业,生产的板材远销欧美和澳洲。”该公司总经理林君平说。

兴宾区拥有丰富的林木资源,林地总面积为253万亩,总活立木蓄积量为480万立方米,森林资源居广西前列。过去,该区木材产业规模小、分布散、布局乱,产品低端、竞争力不强,环境污染大且面临着“大资源、小产业”的矛盾。

近年来,该区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以“改革攻坚落实年”为抓手,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全力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在立足资源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打造形成点、线、面、片发展木材精深加工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目前,兴宾区有木材加工企业600多家,其中规上木材企业44家,预计今年木材加工业产值达107亿元以上,税收达0.6亿元以上。

据介绍,该区印发《2021年来宾市兴宾区加快木材加工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兴政办发〔2021〕14号)》文件,规划10000亩规模的三五东融生态木材产业园、3000亩的石牙木材产业园和3000亩的石陵东盟木材产业园基地,确保项目用地;引进“云上智慧木业”项目,打造单板木材企业集中区,确保原料保障,实现木材企业上云上线569家,线上交易182万元。

同时,推出“木材贷”“惠工贷”等金融产品,获批“木材贷”88笔8043万元,大力支持木材产业发展;成立木材精深加工产业招商专班,出台招商引资激励奖励办法;引进木材产业专业人才,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保障。

此外,兴宾区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园区建设。获批木材产业园区专项债1.53亿元,总计投入约2亿元用于完善园区水、电、路及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有效破解园区投入不足难题,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其中广西东融生态木材产业园横二路、纵二路已经竣工通车,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兴宾区石牙林木储备及深加工产业园道路及污水处理厂也在加快建设中。

兴宾区还全力破解“大资源、小产业”瓶颈,从集群效应、产业链效应和虹吸效应三个方面入手,发挥木材行业协会作用,鼓励引导“小散乱污”企业抱团整合,推动木材加工产业由“小规模零散”向“上规模集群”转变。同时,建立“一名区领导牵头、一个责任单位负责、制定一个工作方案、推进一个重大项目、协调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企业发展上一个台阶”的工作机制,去年促成东融生态木材产业园项目、东盟木材产业建设项目等3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林产品加工企业项目顺利落户,成功培育腾俊、弘达等18家木材加工企业上规入库。

据悉,因科学整合木材资源,该区规上高端木材加工企业不断增多,今年一季度规上木材企业完成产值约7.85亿元,同比增长78.8%,税收1272万元,增长20.58%。新增弘狮、旭木丰、雅祺、恒兴4家木材加工企业上规入统,规上木材企业达到44家,新增产值约1.03亿元,木材产业园区集群效应不断扩大。(陈燕 黄威)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