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前三季度规模以上轻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5.4%

时间:2022-11-1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张冠年 荣瑶

原标题:柳州前三季度规模以上轻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5.4%

推动产业集聚 培育新增长极

崭新的数字化工厂里,长长的总装线上,一台台洗衣机排着队,每隔12秒就下线一台。这是柳州市柳江区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内的一家刚投产的家电企业繁忙的生产场景。

日前,记者从柳州市工信、统计部门获悉,前三季度柳州市轻工业上涨势头强劲,规模以上轻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5.4%。其中,智能家电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1.4亿元、同比增长128.1%;木材加工业和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实现产值178.8亿元、同比增长5.5%。

赛宝隆电器有限公司是柳州市家电生产企业的新成员。该公司董事长李代能对年底前实现上规入统的目标信心满满:“企业今年8月18日投产,目前订单供不应求,预计年底日产能提升至3000台。”为加快研发新产品,该企业在柳州组建了研发团队,并不断扩招、培训工人,以保障产能。

柳州智能家电产业正在快速成长、集聚。柳州市工信局消费品科科长唐文斌介绍,目前广西爱芒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美王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等智能家电企业已陆续上规入统,智能家电产值规模进一步扩大,该市还将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做好企业服务,加快建成华南地区西部最大的智能家电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柳州市木材加工和高端绿色家居产业能保持上涨势头,广西壮象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新忠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弘菲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飞一致认为,这得益于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快林木产业向深加工转型。

叶新忠告诉记者,该企业前三季度产值达3.7亿元、同比增长10%,“广西林木资源丰富,但品牌力量薄弱,因此我们将每年净利润的30%投入到产品研发中,不断创新杉木定制家居产品,逐渐做强做大品牌。”

周洪飞也深刻感受到做强自身品牌带来的良好效益。前三季度该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产值达6000万元、同比增长30%。

据介绍,目前柳州市已拥有3个广西轻工园,分别是柳江区的广西柳州粤桂智能家电轻工园、鹿寨县的广西桂中智能家居轻工园、鱼峰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今年该市还将继续支持融安香杉生态产业园、柳南区螺蛳粉生产集聚区申报广西轻工园,不断优化升级园区建设,通过产业集聚加速产业壮大。(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荣瑶)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