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坚守 终见“花开”

时间:2022-11-0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骆怡 杨小琴 温智芝

原标题:六年坚守 终见“花开”

——八步区创建食用菌产业示范区见闻

11月2日,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恒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工人们忙着在基地围墙边插上彩旗。

“6年前,公司落地桂岭镇时,我们也在基地上插过彩旗。没想到,第二次竟相隔了整整6年。”基地负责人韦桂华告诉记者,这次是创建自治区级“菌临添寿食用菌产业示范区”,准备迎接自治区检查组来验收。

韦桂华身后,是一个初见规模的农业产业示范区。据介绍,该示范区规划面积超过400亩,分为菌筒管护区、稻菌轮作区、棚栽香菇区、产品加工区以及管理服务中心、菌棒(培养料)生产中心。

记者在产品加工区看到,工人们正在车间里分装菌汤包。“今年我们已销售了300多万包菌汤包,加上即将采收的香菇和木耳,预计全年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韦桂华说。

韦桂华来自福建,2016年之前,她一直从事食用菌销售的工作。一次机缘巧合,她来到八步区桂岭镇考察,因为看中这里的环境,便决心留下来,随即投入500万元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

但从2017年到2020年,因为种植技术不够成熟,加上天气原因,大量的菌棒出现了问题。不仅基地的菌棒不出菇,村民领回的菌棒也颗粒无收。为了不让跟着自己种植的村民寒心,韦桂华垫资给每户种植户发放补贴,为此亏了不少钱。

那些年,落地贺州的食用菌生产企业相继关张,韦桂华却苦苦坚守。“我始终看好食用菌的市场前景,虽然经历了低谷,但阳光总在风雨后,我还是会坚定最初的脚步,努力走下去。”她说。

2020年起,在贺州市及八步区的相关政策扶持下,韦桂华重振旗鼓。他们新建了自动喷淋系统和智能大棚,不再让香菇、木耳“靠天吃饭”;实行稻菌轮作模式,让田地一年四季都闲不下来;粗加工改进成精包装的菌汤包,平均售价提高了10多元。

有了稳定的生产保障,韦桂华调整了发展思路,把重心转移到销售上。靠着之前积攒下的销售经验和人脉资源,她先后签约了来自广州、海口、北京3个重点代理商和50多个合作单位。

为了让食用菌成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该基地建立了一套“帮带”模式,由公司为农户全程提供无偿技术服务,保产量和保价回收食用菌;“就业带动”,优先吸纳周边村屯的农户和脱贫户到基地务工,实现就业增收。“分红带动”,每年向桂岭镇桂开、兴德等6个入股公司的村集体发放分红,保障村集体经济稳定持续增收。

2021年,该基地带动158户脱贫户参与种植实现增收,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2022年,公司与320户农户签订食用菌种植协议,吸纳本地劳力超过800人,发放人工工资超200万元。

从当年的“血本无归”,发展到今天“产研销”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韦桂华用她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让食用菌产业在桂岭镇扎根发展起来。“6年前的第一次插彩旗,是给创业之初的自己加油打气。今天再次插上彩旗,是对未来更大发展的一种期许。”韦桂华说。(记者 骆怡 通讯员 杨小琴 温智芝)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